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復課在即全方位防疫 校長籲留意子女情緒

20 May 2020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趨穩定,全港學校今日開始分階段復課,各校亦紛紛做好復課準備,其中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特別在操場增設水龍頭、添置圖書消毒機、調整上課時間等;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則會在內聯網上載短片,教學生如何戴口罩,校長吳偉文表示,家長現時應為子女做好復課的心理準備,如果發現子女出現喜怒無常、抗拒上學等情緒,應聯絡學校社工作輔導。

  因為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農曆新年假期後,全港學生齊齊停課避疫,復課日子也一改再改,終於,本港疫情在下學期尾聲,有緩和迹象,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分階段復課,其中國際學校在五月二十日起率先復課,本地高中學生則在五月二十七日,小四至中二學生在六月八日,高班至小三學生在六月十五日,幼兒班和低班學生則不會在本學年復課。

  為了迎接復課,各校在硬件和軟件上,都做足準備,好像停開兩年翻新校舍、今年八月重開的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校方就預留一百萬元,用於添置防疫設施,如紫外線燈殺菌充電車、腳踏式洗手台,訂購獨立坐墊代替一整張的地墊,方便移動和清洗等;另外,校方將在學生健康教育課程中,增加新冠肺炎防疫內容,提升學生的防疫意識和知識。

  至於本地學校,同樣亦有各種防疫措施。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校長尹浩然表示,該校用了約十六萬元在防疫物品和設備上,包括為圖書館購置紫外線圖書消毒機;在操場增設水龍頭及放置洗手液;為教職員準備「復課防疫福袋」,內有五十個口罩、一百隻即棄手套、兩支酒精搓手液等。另外,校方又準備了三十套亞加力膠防飛沫擋板,方便教職員用膳及進行說話訓練用。

  為防止學生聚集及減低感染風險,元朗信義中學在復課至年終,會關閉小食部及飲水機,學生回校時須自備飲用水,或可在小食部的飲品機買樽裝蒸餾水。尹浩然說,由於校內有演講廳、圖書館等,所以都會參考教育局和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做好防疫措施,重新安排課室座位,確保安全的社交距離。「例如圖書館的座位會大幅減少,並增設紫外線圖書消毒機,每日進行消毒,並停用電腦,圖書館內的志情軒只限坐十名學生。」

  另外,校方亦會給予學生充裕時間使用洗手間,其中初中生可在小息前十分鐘往洗手間,高中生則在小息後十分鐘才開始課堂,限制洗手間內同一時間使用人數,並會安排洗手間外排隊的位置與距離。

  尹浩然表示,復課後,學校將推行彈性上、下課時間。「以往學校正常上課時間為八時正,但復課後,在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五日期間,中三至中五的上課時間均不同,中三為八時正、中四為八時十五分、中五為八時半,放學時間也有類似的分時段安排。」

  一般來說,六月是考試旺季,但為了減輕學生、家長和老師的壓力,面對復課後不久就要考試的憂慮,因此決定取消中一至中五的年終考試,只參考學生下學期的課堂和網絡課堂、功課表現等,以等級取代分數,呈現學習成果。不過,由於中三升中四的學生需要選科,因此若部分科目,出現選科人數較學額多,同學就須參與選科試,用於科目錄取排序。

  小學方面,由於學生年紀較細,衞生意識未必那麼高,所以學校要花更多心思教學生防疫。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校長吳偉文表示,復課前,校方會在學校內聯網上載教學短片,分別教學生戴口罩、洗手、如何正確沖廁、跟同學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等,希望家長為子女在家先做好訓練。

  「小朋友在家都不會戴口罩,所以他們未必習慣如何戴和除口罩,以及如何扔口罩,甚至覺得戴口罩焗,說話不舒服而不戴口罩,但在學校內,學生有機會吃東西和飲水,而老師又不可能貼身照顧每個學生,所以家長須為子女先行訓練。」吳偉文又提醒家長,要教子女不要共用文具、分享食物,防止交叉感染。

  吳偉文透露,該校用了教育局的兩萬五千元防疫津貼,加上家教會捐出約六萬元,合共用約九萬元,購買防疫設施及為校園消毒。「會請清潔公司為全校消毒,其中室內部分如課室、教員室等,都會以光觸媒消毒。」他表示,該校的家長和校友都有捐出防疫物資,包括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為學生復課做好準備。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