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出爐 港五大學皆倒退

04 Jun 2020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最新亞洲大學排名出爐,清華大學連續第二年穩佔亞洲「一哥」寶座,北京大學亦由去年第五位躍升至亞洲第二,力壓新加坡國立大學和香港大學。香港今年繼續有六所大學上榜,但除港大維持排名外,其餘各校排名均跌,去年排名第三的科技大學,今年退居第五。THE指新冠疫情對全球高等教育有重大影響,中斷國際人才流動,但亦變相對亞洲院校未來發展更有利。

  今年共有四百八十九所、來自三十個國家及地區的大學,參與THE亞洲大學排名榜,比去年多一成七。內地首度包辦排名榜首兩位,包括去年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交換位置、今年蟬聯第一的清華大學,以及進佔第二位的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升兩位,與南韓成均館大學並列第十,內地首次有三所大學打入亞洲十大。

  香港方面,今年繼續有六所大學上榜,其中三所名列前十,包括維持排名第四的港大,由亞洲第三退居為第五的科大,以及跌一位排第八的中文大學。另外三所大學亦見退步,城市大學由第十五位跌至第十六位,理工大學跌出前二十,排名二十四,以及浸會大學由第七十位跌至第七十五位。

  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認為,今年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無疑將對全世界的高等教育產生重大影響,可能會中斷國際間的人才流動,但這亦變相阻截亞洲人才外流到西方院校,對亞洲院校未來發展更為有利,有助增強國際競爭力。

  問及本港大學今年表現有否受去年反修例運動影響,THE回覆稱不可將排名變化直接歸因於此,並指事件對大學排名的影響尚待一段時間才會反映。不過,THE認同大學在國際化程度、教研聲譽和合作發表的研究報告等評分項目出現的負面變化,會可能影響其排名,而這些影響亦可源自其他重大事件,不獨指反修例運動。

  對於排名結果,科大表示一向視之為參考,以助了解自己的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中大稱不同排行榜各有不同評分準則,因此產生不同的排名結果,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提供優質教育。港大則確信透過實踐港大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