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企會財最終不拆科 必修範疇減至25%

05 Jun 2020
  爭論多時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經過五年的討論後,課程發展議會最終通過發展方向,建議在不另設或分拆科目下,重新優化課程架構,必修與選修部分由現時四六比,改為兩成半及七成半,優化後的課程及評估架構將於二?二二/二三學年起逐級實施,二五年文憑試正式生效。企會財課程關注組質疑,修訂未能改善該科課程臃腫的問題。

  教育局日前公布企會財課程的優化詳情,指諮詢委員會經過專業討論與審慎考慮,認為該科應予以保留,不建議新增個別科目或拆科,但現時課程必修部分,即包括營商環境、基礎個人理財,連同視乎學習範疇而修讀的基礎管理或基礎會計,課程比重將由以往的四成減至兩成半,這意味選修部分將由以往六成增至七成半,選讀會計學習範疇的學生,日後須修讀財務會計及成本會計;選讀商業管理學習範疇的學生,則修讀管理導論、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及市場營銷管理。

  因應課程比重調整,文憑試安排亦會相應調整,卷一考試時間減少十五分鐘至一小時,題目組成有所調節,甲乙部由以往三至四道必答題,以及二選一的選答題組成,改為必答二十四條多項選擇題及三條短題目。卷二方面,甲部短題目增加一條,而會計學習範疇丙部由以往的個案或理論題,改為一條長題目,全卷考試時間增至兩個半小時。考試及評核局日前已上載修訂後的樣本試卷,供教師參考。

  該科課程內容亦進一步精簡,待更新後的課程指引公布詳情,當局下月舉辦兩場簡介會,交代相關細節。多年爭取「拆科」的企會財課程關注組,質疑諮詢委員會花了不少時間調動不同課題比重,結果只把必修部分,即兩個學習範疇的共同課題佔分比例減少,「這兩個選修部分,被稱為同一科目,是否還合適?」

  關注組認為該科課程太廣、議題太多的問題未能解決,除了「會計導論」由以往屬必修部分,改為會計學習範疇的選修部分外,其餘三個課題的總比重無多大改變,而卷一短答由選答改為全答,亦加深難度,質疑未必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