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調整心理狀態 迎接放榜來臨 専家為DSE畢業生籌劃升學路

12 Jun 2020
今屆DSE考生面對種種逆境,有教育專家認為學生現時首要調整心理狀態,給予內心靜下來的空間。
在疫情下,各大專院校都停辦開放日,不少院校都將課程簡介等入學資訊放到網上。
有教育專家分析赴台升學人數大增,除受本地社會氣氛影響外,當地的學科選擇多也是關鍵之一。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可謂困難重重,由準備開考至部署及計畫未來,定必有不少疑慮。為協助考生籌劃未來升學路,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6月16日至17日舉行「DSE升學」網上教育博覽2020,屆時會有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葉偉民等多位重量級教育專家,分享本地及海外升學資訊,並有參展機構即時免費提供升學諮詢服務,以及升學顧問及教育學院代表進行互動Live-chat,歡迎應屆DSE考生及家長參加。

今屆DSE考生面對種種逆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葉偉民指,他們或會感到焦慮及迷惘,他認為學生現時首要調整心理狀態,給予內心靜下來的空間,「他們可以找老師傾訴,情緒得以舒緩後,便可積極籌劃出路。」他提到在疫情下,各大專院校都停辦開放日,令學生不能親身到各院校,了解心儀科目詳情,「惟不少院校都將課程簡介等入學資訊放到網上,並舉辦網上講座及分享會,部分更設有互動環節,參加者能夠即場與課程代表交流。」他表示,學生及家長可以足不出戶,隨時隨地重溫網上展覽內容。

謹記院校截止報名日期
有傳媒報道,今屆DSE考生雖比去年少逾二千四百人,但有意赴台升學人數反增加一千三百五十人,增幅達六成半。葉偉民稱,今年他更收到不少家長的查詢,了解台灣的升學情況。「學生報讀台灣大學一般經由『聯合招生』進行,惟申請日期已過,但部分院校單獨招生尚未截止,有意赴台留學的學生可留意各院校的截止日期。」

葉偉民分析赴台升學人數大增,除受本地社會氣氛影響外,當地的學科選擇多也是關鍵之一,「台灣的大學開辦了各種類型的科目,讓不同學生可按興趣報讀,發揮所長。」此外,歐美等地向來是熱門升學地點,葉偉民提醒,入學程序可能因疫情而受影響,故同學應留意每所院校的公布。

學生如未能在DSE考取五科二級成績,不符合入讀副學士或以上課程的入學資格,毅進文憑可以是他們其中一個升學選擇。葉偉民提醒,由於今年毅進首輪招生日期定在聯招(Jupas)放榜日之前,呼籲欲報讀的同學及早報名。「其實毅進也有工程、酒店款待等學科,不只是坊間所認為只有紀律部隊課程。」他續指,即使預計能升讀八大的同學也不要掉以輕心,應做好兩手準備,包括搜尋副學位等其他出路的資訊。

葉偉民是「DSE升學」網上教育博覽2020的講座嘉賓之一,要了解更多升學詳情, 就千萬不要錯過啦!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