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明愛專上學院物理治療學士 首年擬招50學生

24 Jun 2020
  本港人口漸趨老化,對物理治療服務需求殷切,明愛專上學院將於下學年開辦物理治療學理學士課程,涵蓋專業診斷、基層醫療、運動治療和指導等,以及逾一千小時實習;學院更斥資一千六百萬元,打造面積達八千方呎的物理治療實驗室及添購多部先進設備,部分更是全港同類課程中獨有,將作教學及科研之用。課程主任梁兆麟指,預計首年招收五十名、文憑試成績最少達二十分的學生。

  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新學年開辦物理治療學學士四年制課程,課程主任梁兆麟稱,食物及衛生局統計數字顯示本港物理治療師短缺情況嚴重,每位物理治療師平均服務二千三百人,到二?二五年本港將缺少逾一千名,故開辦課程增加本港物理治療師供應。

  健康科學院助理教授、現職物理治療師蔡靜雯形容課程內容「貼地」,除傳統醫療診治外,亦因應全球物理治療服務範圍愈趨廣泛,而涵蓋健康生活、運動治療和指導等課程,當中「基層醫療」旨於為市民在居住及工作的社區提供護理服務,「有很多空間、角色可以發展,亦是課程的一大重點。」

  蔡靜雯指學院斥資一千六百萬元,在現有實驗室外,打造七個經專門設計及學系專用、合計面積達八千方呎的物理治療實驗室,亦從歐美等地添購多部最先進的治療設備,將作教育及科研用途,當中三維感測實時反饋運動和步態分析儀及機械人外骨骼助行器,更是全港同類課程中獨有,「因應疫情,不少設備滯留當地,當中七成有信心於開學前運抵。」

  院校去年開設的社區綜合診所,料可供物理治療學生作臨?實習。梁兆麟補充,將由二年級起,安排學生到明愛轄下機構、公營醫院等實習,現已與政府洽詢,將安排學生於四年級時到其營運的地區康復中心實習一個學期,學生須完成合計一千零五十小時實習後,方能畢業。

  課程每年學費為十五萬元,除設有獎學金外,亦將為下學年入學的學生,提供每人四萬二千五百元資助,梁兆麟預計首年招收五十名、文憑試成績最少五科達二十分的學生,「目前已有一百三十多名非聯招學生報名。」健康科學院院長陳磊石指,目前正向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申請課程認證,有信心在首批學生畢業前取得。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