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出路】緊貼院校收生準則 JUPAS改選更合意

07 Jul 2020
今屆中學文憑試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終於順利完成,考生們暫時都可鬆一口氣,安心等待本月二十二日放榜。在這段期間,多家機構都舉辦升學展,為應屆考生提供升學資訊,協助部署升學計畫,好像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EDUplus.hk,早前就在九龍塘生產力大樓,舉行「升學藍圖 多元升學展」,大約二十家升學就業輔導及教育機構提供即場諮詢外,還舉行了三場專題講座,Elsie就聽了由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及匯知中學助理校長葉偉民的講座,他的講題是「DSE放榜攻略——疫情下的升學策略」,相信今年的考生和家長,都會感興趣。

Elsie其後跟葉Sir傾過,他說今年大部分考生在升學部署上,都特別迷惘,原因除了是疫情導致停課外,去年的社會運動亦令多所大學取消入學資訊日,因此考生未必清楚掌握各院校的收生情況和課程等。「不過,由三月起,多所大學都陸續舉行網上簡介會,或在院校平台發放收生資訊,所以考生現時應瀏覽院校發放的資訊,了解院校和課程的收生準則,為文憑試放榜後,有需要在聯招改選而作準備。」

評估其他考卷成績

此外,今年文憑試因疫情罕有延期,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更取消口試,對考生來說,可說大失預算,所以要重新評估自己的成績。葉Sir說,因為中、英文科是核心科目,同學想升讀大學,就不容有失,所以今年中、英文科取消口試,考生就要小心評估應考其他試卷,包括閱讀、寫作、聆聽及綜合能力卷時的表現,又可參考校內模擬試、中五終期考試成績,以及日常的功課,估算自己在文憑試可達哪個級數,並作兩手準備,部署升學計畫。

「要先定好Plan A和Plan B,Plan A是兩科語文都達升讀大學的資格,安排改選時可大膽些,選擇可進取一點;至於Plan B,則可能是沒有口試之下,影響到整體分數,以致中、英文科未能達三級,甚至只有二級,這時就要考慮報讀高級文憑、副學士,或基礎課程文憑和毅進文憑等。」葉Sir說,老師和社工在這段期間,都會收到最新升學資訊,故同學面對放榜,都要對老師和社工有信心,跟他們保持緊密溝通。

了解不同收生標準

事實上,本港有不同升學途徑,個別院校的收生準則或方法,每年可能有少許不同,同學稍一不慎或無緊貼收生資訊,就可能錯失入大學的機會。葉Sir舉例,今年浸會大學的院校基本收生準則,由以往的「3322+3」,改為「332233」。「現時浸大的院校收生標準,會把第六科計算在內,考生應當注意。」

葉Sir補充,很多同學常把課程收生準則和院校收生準則混淆,以為文憑試成績,達到課程收生準則就可以,忘記院校收生準則才是真正的大學「入場券」。「舉例浸大的課程,多看Best 5(最佳五科成績)或4C+1(四個核心科目加一個選修科),但這只是課程揀選學生的準則,如果今年學生只用五科成績報讀浸大,是未達浸大的入讀門檻。」

另外,葉Sir又提到今年毅進文憑課程提早了申請日期,第一階段現已接受申請,並須通過網上報名,而申請人將於七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收到取錄通知;此外,第二階段收生亦同時展開,可在網上或到院校報名。他表示,毅進有不同課程類別,除了紀律部隊外,還有學沖咖啡、船務等課程,考生可按興趣報讀。

「聯招統計」助選校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考生可從前人的成績,估計自己有機會入讀哪些學科。葉Sir表示,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有為四百多所會員學校,提供和製作「JUPAS STAT」(聯招統計),如果學生就讀的是會員學校,他們可向老師了解以往考生取得不同分數後,曾入讀哪些院校和課程,以作為放榜後的參考資料。「JUPAS STAT的數據,是由會員學校提供,有老師認證,屬客觀及可信的資訊。」

最後,葉Sir提醒今年的文憑試考生家長,要多支持和鼓勵子女,和他們同行。「今年的考生比較迷惘,掌握的升學資料也未必太多,如果放榜成績未達期望,家長應避免指責,因今年考生的壓力真的很大。」

他表示,現時有不同升學途徑,假如子女希望升學,一定有空間繼續學業,不用過分憂慮。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