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副學位資訊

每年獲三萬元 近四萬人受惠 教育新八招增撥款 扶自資學位學生

11 Jul 2017
特首林鄭月娥首度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任內「第一擊」。
(星島日報報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布「教育新資源」首批涉三十六億元的撥款申請,涵蓋中小幼特及大專教育,共八項新措施。大專教育方面,將向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考獲「三三二二」,就讀指定院校自資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在內地修讀學士課程的學生亦可獲每年五千元,惠及三萬九千名學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強調,當局對自資院校調整學費有所把關,亦尊重學生按興趣與能力選擇課程。

上任五天的特首林鄭月娥,首度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任內「第一擊」的「教育新資源」,涵蓋中小幼、特殊教育和專上教育,涉及每年額外約三十六億元經常開支,包括為每名達中學文憑試「三三二二」成績要求,入讀指定院校自資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若學生修讀內地學士,亦可獲每年五千元。中小學劃一增加班師比零點一,向每校提供每月二萬五千元的經常現金津貼聘請資訊科技人員。幼教界爭取的薪級表雖落空,但會延長過渡期津貼至二一學年,以及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調整幼稚園教學人員薪酬,又會增加特殊學校的教師、專職醫療人員人手及資源。

「教育是竭誠盡心事業」

林鄭月娥稱持份者普遍同意,有關措施屬優先項目,有逼切性在下學年推行,下周一將諮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強調「教育是竭誠盡心的事業」,單靠投入金錢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將在八個範疇作進一步研究,包括檢視全港性系統評估制度和校本評核、探討自資專上教育院校定位、落實「校本管理」等。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午闡述相關措施,在大專教育方面,政府將在下學年起,向修讀十五所專上院校自資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如報讀合資格自資銜接學位的學生,則須具副學位資歷。整個資助措施料每年惠及三萬九千名學生,涉及每年約十二億元經常開支,資助額日後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調整。
翻查資料,現時自資院校學費由五萬多元至逾二十七萬元不等,以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學位課程收費最高。楊潤雄指,當局已向自資院校表達清楚,若加學費增幅高於物價升幅,會要求校方提供理據證明,如教學需要、師資薪酬等,由當局全面審批。他又指,自資界別課程相對能更快更有彈性,迎合市場上人力需求,成本上將同一筆款項投放在自資院校,惠及學生人數多於資助大學,而政府一向希望自資及資助院校健康發展,兩者相輔相成。

八大屬下院校未納範圍

八所資助大學屬下的自資院校,包括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理工大學屬下的香港專上學院,均未納入資助範圍。
楊潤雄解釋,八大營辦的自資學位數目不多,加上八大定位在發展資助學位及研究,若向其屬下自資院校學生提供資助,會令八大生態不清晰。楊又指,院校收生與獲學費資助沒有直接關係,「政府提供資助,不會直接令原先無人讀的課程變成有人讀,始終都是由學生按興趣與能力選擇。」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