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副學位資訊

逾8成受訪DSE考生認為「自資學券」助減負擔 擔心認受性較低

12 Jul 2017
(頭條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結果周三揭盅,有團體近月共接獲逾3000宗考生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急升逾1.3倍,去年9月至今更累計有40宗個案曾生自殺念頭。有社工指,壓力來源可能是考生自身或家人的期望,建議放榜後若感迷惘,可與師長或社工傾訴。

香港青年協會由今年6月至今,一共接獲3178宗求助個案,比去年同期的1300多宗急升逾1.3倍。求助人士包括考生或其家長,其中約有一成屬情緒相關的求助,例如有考生擔心未能如願升學,不斷報讀「後備」的自資課程並取得5、6個有條件取錄,但仍對前程感到憂慮;又有本身校內成績不俗的學生,因擔心失手而出現憂鬱和焦慮情緒,甚至出現輕生念頭。

支援服務的負責人、註冊社工吳錦娟表示,由去年9月至今,共接獲約40宗個案曾表示有輕生念頭,較前年9月至去年7月的10宗多4倍。不過她認為,不論求助數字還是曾萌生自殺個案增加,可能與服務增加接觸考生渠道有關,未必有證據顯示學生對文憑試的憂慮有惡化趨勢,「但數字起碼反映了考生願意踏出一步去求助」。

她建議放榜後若感迷惘,可與家長、老師或升學輔導機構社工傾訴,青協亦會由即日起至本月15日,加強熱線服務和設立網上輔導中心。

青協於六月初至今月初訪問了637名應屆文憑試考生,調查顯示,如在聯招未能獲派心儀科目,最多人會選擇報讀自資副學位課程,比例達53%,選擇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亦有近30%。對於政府建議推行每年3萬元「自資學券」的免入息審查津貼,有86%受訪者認為措施有助減低自資學位課程學費負擔,但仍有82%人擔心,相關課程在就業市場上的認受性相對較低。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