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副學位資訊

毅進基礎文憑起步 最快五年取大學學位

12 Jul 2017
DSE文憑試今日放榜,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須另覓升學途徑。
香港中學文憑試今天放榜,預計成績連副學位都未必能升讀的同學,若想繼續升學,仍可通過報讀毅進文憑、職業訓練局頒授的基礎文憑,或個別社區院校開設的銜接文憑課程,取得日後升讀副學位的入場券。升學專家認為,同學選擇升學途徑時,只要目光放遠一點,認清目標,亦可作出明智選擇。記者 陳艷玲

(頭條日報報道) 政府規定,文憑試須考獲「三三二二二」成績才可有資格報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報讀副學位課程的考生,文憑試成績亦須達五科二的成績。不過,每年仍有不少考生未能考獲上述成績。以去年文憑試為例,五萬五千九百名日校考生中,只有四成二考獲「三三二二二」以上成績,而考獲五科二以上的則只有約七成,換言之,還有近三成,即一萬六千多名考生,連升讀副學位資格都沒有。

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現時不少社區院校提供資歷架構級別三的銜接課程,完成後學生可升讀副學位課程,日後再升讀學位課程。換言之,若文憑試失手,又不選擇重讀,亦可最快以五年時間取得學士學位。

吳寶城認為,考生選擇升學途徑時,目光宜放遠一點,「現時資歷架構級別三的課程也有不少,其中毅進文憑是比較多人揀選的課程。另外,也有社區院校設級別三的銜接文憑課程,學生畢業後,報讀該院校副學位的課程時,會比較容易取錄。」所以,他認為學生報名前,應考慮是想繼續升讀該院校,還是升讀至其他院校。

他提到,銜接文憑課程除必修科外,學生亦須修讀院校提供的其中一個選修科目群組,當中甚至可選修「警務」、「消防服務」、「入境事務」等紀律部隊課程,非常多元化。在眾多課程中,吳寶城指一些工程類的科目,會比較多人選擇。「這些課程比較務實,學生畢業後可投身汽車工程、水電、冷氣維修等。選這類課程的學生,主要希望有一技傍身,之後再找工作會較容易,薪酬相信也不會很低。」至於女生,工程類的科目未必適合,職訓局也有提供酒店、旅遊或美容類的課程,如果繼續進修,也有相關的副學位,甚至學士課程可供修讀,值得女生留意。

他提醒有意報讀文憑課程作起步,並以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為目標的同學,重申這條升學路最少長達五年,若途中不順利的話,要花的時間可能更長,強調同學應好好整理自己的想法,以及對未來的期望。

毅進文憑共有五個必修科目,合共須修讀六百個學時。除英文科外,所有課程均以粵語授課,部份選修科或會使用英文教材及以英文作評核,亦有選修科可讓學員選擇中文或英文教材及評核。如要成功取得毅進文憑,學生須在五個必修科及三個選修科內,分別取得整體評核及格,並在每個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才符合畢業要求。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