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THEi 首辦園藝文學士培訓樹藝師

16 Feb 2015
張浩(左)與李賢祉(右)指行內人才需求殷切,本身是樹藝師的曹永聰正打算報讀。
(星島日報報道) 政府大力推動人樹共融,護養社區樹木,但估計全港仍缺乏約二千名樹藝師。職業訓練局屬下的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設計學院,將於九月開辦全港首個園藝及園境管理文學士課程,培養專業的樹藝師與園藝監督。負責課程的導師張浩指,去年向業界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僅百分之五樹藝師有學位資歷,相信課程有發展潛力與需要。

THEi首辦的四年制新課程,首年學額三十個,課程涵蓋植物科學、園境與環境、生物多樣性、植物病理學、可持續園境管理等相關學科範疇。經過兩年的專業理論培訓後,三至四年級課程聚焦於實務訓練,包括草皮保養、項目管理等,讓學生可與行業接軌。THEi一級特任導師張浩指,課程亦在暑期安排學生完成一百二十六小時的工作實習,「比如與迪士尼樂園合作,學生須在晚間與樂園園藝師保養園內植物。」現時THEi亦有開辦園藝建築課程,他形容園藝建築相當於建設物的建築師,負責園境設計與建造,而新課程培養的是樹藝師,負責園境內植物日常維護、施肥與除蟲等。

張浩稱籌備課程時曾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僅百分之五園藝師持有學位資歷,絕大部分畢業於美國、加拿大及台灣的相關科系。反觀本港,雖職訓局現時亦開辦一年制的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課程,供行內人士在職進修,但張浩指,隨?政府與社會對樹藝行業的資歷要求提高,「現在行內只是逼住聘請無學位的新人」。現時全港約有九百名樹藝師,他估計業內仍欠缺二千個職位。

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畢業生,現職樹藝公司負責人的曹永聰,考慮報讀新課程,以加強對園藝專業知識。香港園藝專業學會會長李賢祉稱,相信新課程有助提升樹藝師水平,較技能導向的專業文憑課程,有更整全與專業的訓練。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