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通識卷一擬增選答題佔分30%

31 Mar 2015
(星島日報報道) 本報早前獨家報道,教育局與考試及評核局擬微調通識教育科卷一必答的「資料回應題」,增加一條二選一的選答題。當局昨就四個科目,包括數學、通識教育、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展開「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的跟進諮詢,向各學校發放問卷,內容披露通識教育科的新選答題建議,佔該卷三成分數,具體方案最快七月敲定。

新一屆文憑試通識教育科明天開考,現行考試模式是卷一「資料回應題」設三條必答題,要求考生根據資料分析及討論。當局昨向中學發放新學制中期跟進諮詢,建議將卷一分為甲、乙兩部分,甲部設三條「短資料回應必答題」,新增乙部則為兩條「延伸資料回應選答題」,考生選擇一題作答,甲、乙部分數比重為七比三。

根據試卷樣本建議,甲部必答題的分題將由三條減至兩條,各佔十分;乙部只設一條分題,每題八分或十分。因應題目增加,考試時間亦擬延長三十分鐘,至兩個半小時,新模式最快在一八年中學文憑試實施,所有建議有待教育局七月公布。

當局解釋,增設選答題是根據早前收集意見,認為有助照顧學生多樣性、擴闊對課程六個單元的涵蓋面,亦能為考生提供更大彈性。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顧問許承恩稱,新模式對能力稍遜的同學是好事,「以前三條必答題,每一條都會有一條分題是較艱深,合共就有佔逾十五分較難的題目,但新的卷一只有乙部的選答題較為艱深,分數大約是十分,比例較低。」

對於外界關注題目會否「去政治化」,許承恩認為新模式並不會「溝淡」政治試題,「都係同一間房,但就換了新家具,同學亦不會因政治試題比例的多寡而決定不溫習此部分。」

至於曾觸發考評爭議的視覺藝術科,當局在跟進諮詢問卷建議取消考生須在完成藝術作品後,撰寫五十字的創作自白,毋須回應創作與評賞的關係。當局亦同時建議維持現行數學課程架構,諮詢校長是否同意直至一七年始改變課程內容;以及在旅遊與款待科加入必修部分。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