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中史選修減 無影響升大學

01 Apr 2015
(星島日報報道) 教育局正活化初中中史科課程,當局日前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文件,指本學年全港近八成中學初中開設連續三年獨立中史科,而把中西史合併教授或把中史併入綜合人文學科的學校,僅各佔百分之七。當局亦首次公開本港四所開設歷史科系的大學學額,以及畢業生就業情況,反映即使高中選修中史科人數減少,但對大學學額及畢業生出路均無影響。

教育局向立法會財委員會提交文件,回覆議員就開支預算的提問,指全港三百九十一所官津及直資中學之中,三百四十九所初中開設連續三年的獨立中史科,佔全港中學的七成九;其餘四十二校分別只設一年及兩年課程,各佔百分之五點四及四點一。另外三十四校將中史內容併入綜合人文學科,三十一校則採取中西史合併教授。

雖然教育界有意見指高中中史科選修人數下跌,影響大學收生,但當局提交過去五個學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歷史相關一年級學額及高年級學位課程的學額,除在一二/一三學年因應「雙班年」倍增學額外,歷年學額均保持約二百個,未有減少。各校歷史課程畢業生就業情況亦大致平穩,去年有七成半人獲全職受僱,近兩成則繼續進修。

對於有近一成中學初中中史科不足三年,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鄧飛指,課程內容與剪裁值得關注,而該會早前調查發現大部分教授三年獨立中史科的教師都教不完課程,往往犧牲近代史及文化史的內容,認為當局應檢視課程內容。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