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文憑試通識科必答題去政治化

02 Apr 2015
通識教育科文憑試過去三屆以政治議題作必答題,今年則「去政治化」。
通識教育科文憑試以往連續三屆以政治議題作為必答題,被建制派議員窮追猛打,昨舉行的通識教育科文憑試,三條必答題首次「去政治化」,未有涉獵政治議題。至於選答部分,有題目要求考生討論新聞自由與政府管治效能的關係。教育界反應兩極,有師生推測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受到政治壓力,亦有教師認為題目只考慮評核需要,與政治干預考評無關。

新一屆文憑試通識教育科試卷昨日揭盅,卷一「資料回應題」沒有提及本港政治爭議的必答題,是一二年文憑試開辦以來的首次,坊間盛傳熱門題目的佔領行動大熱倒灶。今年三條必答題,較有爭議性是第三題,有資料提到國家旅遊局雖出版《文明旅游出行指南》,但有內地旅客在金紫荊廣

場任由子女隨處便溺,有港人對這些不守規則行為感到日益不滿,但要求考生解釋國際旅遊趨勢的「全球關注點」,而非聚焦於中港矛盾。其餘題目則涉及中國三農問題、青年人進行整容外科手術。

至於選答題的卷二「延伸回應題」則有以本港新聞自由擬題,要求考生討論高度新聞自由,能否提升政治的管治效能,其餘兩題則以標準工時,與「韓流」等文化軟實力設題。

以往該科卷一均設政治爭議的必答題,去年就以支持與反對特首梁振英的遊行照片,要求考生分析政府面對的管治困難。曾批評該科「偏重政治」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在財委會會議指,今屆不設政治爭議的必答題,只是「應酬」關注團體訴求,重申要求卷一全面改為選答。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稱,該科強調思考過程,而非專注於內容。考評局只重申根據課程及評估指引設題,未回應是否受到政治干預。

教育界反應兩極,身兼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的資深通識教育科老師張銳輝質疑,考評局受到政治壓力打壓,迴避在必答題考核政治議題,「如果往後相似情況繼續出現,有理由相信是自我審查」。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推測,考評局為杜絕考生「貼題」而不以佔領運動等政治爭議設題,又認為新聞自由與政府管治的討論較為深入,在卷二「延伸回應題」設題較為合理。

李求恩紀念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徐曉琦坦言,對今屆試題雖感意外,但認為題目首要是考核學生能力,選取議題倒是其次,而卷二新聞自由的選答題亦涉及本港核心價值、傳媒自我審查,甚至涉及制衡政府權力,爭議性亦不少,「政治參與只是『今日香港』單元的範疇之一」。他指今屆必答題雖然不問本港政治爭議,不會影響課堂與學生討論政改


星島日報報道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