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大學暑期班招生開放高中生體驗

13 Apr 2015
香港大學。
雖然文憑試尚未完結,但不少家長及同學,已經開始準備報讀大學聯招事宜,希望選擇最適合的學科及學習環境。不過,單靠資料或口耳相傳,始終不及親身經歷來得深。今年暑假,本地多所大學都有舉辦暑假課程。Elsie就向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了解過,各校除通過課堂,讓同學預先了解學科內容及教學模式,甚至提早獲得學分外,有的更提供宿舍及迎新營,令同學可認識各大學的文化及環境,為報讀心儀學校做好準備。

一直以來大學生之間均流傳「大學五件事」,包括讀書、住宿舍、「上莊」參加學會活動等,認為未嘗試過就不算大學生。雖然只是玩笑,但亦可從中看出大學生活的重要元素。中文大學七月舉辦的「預科生暑期課程」,就讓高中生率先感受宿舍生活及上課「大學兩件事」。所有參加同學均要於開課前參與三日兩夜的迎新營,以及完成課程後兩日一夜的畢業營,跟隨中大學生參與不同活動。

Elsie向中大暑期課程計畫協調員陳凱珊(Elsa)了解過,「同學於兩個營會期間一定要入住宿舍,體驗宿舍生活,其他上課時間就可自由選擇,整個課程期間都入住宿舍,就須在營費五千五百元外,再交九百五十元宿費。」她說,大部分同學都會於七月十一日起,一連十四日的活動中全程入住宿舍。

在迎新營之後,暑期課程的學術課就正式開始。今年中大提供十六個涵蓋文、工商管理、法、醫學、社會科學等學院的科目,由各學系教授指導,希望讓同學能於報大學前,更了解各學系。「暑假課程只限今年即將升讀中六的同學報名,他們須按興趣選讀兩科,分別於上、下午時段上課。」Elsa說。

另外,有興趣報名的同學要留意,各科目名額都有不同,大部分提供約四十個名額,但好像關於視覺文化的「Introduction to Visual Media Production」,就只提供二十五個名額。取錄與否就會考慮同學的校內成績、報名時撰寫的個人簡介及課外活動表現。各科名額及內容,以及報名方法,均可在http://www.osp.cuhk.edu.hk/si/瀏覽。

除了預先體驗大學生活,認識心儀學系之外,相信很多家長都關心,報讀大學暑期課程會否有助升學。科技大學「暑期學院」已舉辦至第五年,今年於七月二十至八月十五日期間舉行。科大學務長辦公室經理楊淑敏(Christy)就同Elsie講,報讀該課程會增加入讀科大的機會,「不過,最終決定權始終在學系手上。」

對科大有興趣的同學,如果報讀暑期課程,更可獲得最多四個學分,如日後成功入讀,便可獲得豁免。「課程是按報讀科目數目收費,每科二千八百元,同學最多可報四科,最多共可獲四學分。」Christy表示,所有課程都由教授及導師專門為中四及中五同學設計,「將程度調整為入門程度,令同學更易掌握。」

雖然科大的工程及商科最有名,不過暑期學院提供的二十多個科目,就不限於此,亦包括電子遊戲設計、社會學、西方建築欣賞等等。她說,「課程由工商管理、科學、工程、人文社會科學四大學院提供。近年化學、心理及社會科學都很受同學歡迎。」如果競爭激烈,Christy指,科大會按同學的校內成績編派科目,「報名時同學須填寫第一及第二志願科目,以及提供最近兩個學期的成績。」而整個報名程序均須在網上進行(http://summer.ust.hk/)。

而未有目標學系,或者並非即將報名聯招的中學生,就可留意香港大學暑期學院,因為除了讓高中同學感受大學生活,港大開辦的三十個課程,不少亦適合大部分中學生。好像中四至中六同學就可參加創意寫作、戲劇、演講、批判思考等工作坊;而分別到北京、上海交流的「Crimson Summer Exchange 2015」暑期交流計畫,就開放讓中一至中六同學報名。

當然,港大亦有部分課程,如醫學、牙醫、建築學、經濟、工程、翻譯等,讓有興趣了解學系課程及學習模式的同學報讀。當中數學「Linear Algebra I」更是唯一提供學分的課程,之後如入讀理學院,便可獲豁免六個學分。由於港大各個暑期課程的入讀要求、開課日、費用等等亦有不同,家長及同學不妨到http://www.als.hku.hk/summer/了解。

雖然距離暑假仍有一段時間,但Elsie提提大家,三所大學的暑假課程亦快將截止。中文大學將於本月十七日前截止,科技大學就至本月三十日,而香港大學的大部分課程亦將於四月內截止,有興趣的家長及同學要留意了。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