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配合大數據潮流 屋宇裝備工程師走向世界

22 Jul 2016
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評核人員及面試員-鄧智恆工程師。
Calvin建議未來的工程系畢業生應多了解數據管理和分析,及學習使用 「互聯網+」 結合本科工作。
「互聯網+」 即結合傳統行業與互聯網,推動傳統行業升級。
「屋宇裝備工程的『行頭』很闊,除了風、火、水、電等傳統範疇,自控行業(Automation)及消防安全等超低電壓裝備在未來十分吃香,在東南亞,及伸延至世界各地,也有很多工作機會。」入行二十年的工程師,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評核人員及面試員-鄧智恆工程師(Calvin)指,工程行業人才長期供不應求,隨大數據科技的興起,亦吸引了不少訊息技術專才入行。

結合傳統行業與互聯網 發展智能建築

現時不少行業均走向數碼化,屋宇裝備工程行業亦須善用雲端數據分析系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亦提及中國會推動大數據『互聯網+』,即結合傳統行業與互聯網,推動傳統行業升級;而屋宇裝備工程亦正朝智能建築方向發展。」Calvin指,由於科技愈來愈先進,加上人們對生命安全的要求提高,故對自控行業及消防安全裝備方面的需求較為突出。Calvin建議:「未來的工程系畢業生應多了解數據管理和分析;及學習透過『互聯網+』結合工作。」

亞洲建築環境學院院長蘇廷弼博士工程師補充,現時很多大學同類工程學系課程沒有涵蓋智能建築的議題,令學生難以與業界大趨勢接軌。亞洲建築環境學院的屋宇裝備工程(榮譽)學士及碩士課程則早已涵蓋智能建築議題,標榜提供電子數碼控制課程,為學生未來工作打好基礎。

「一帶一路」帶來發展機遇

屋宇裝備工程師在本地及外地均有不同發展機會。由於「一帶一路」經濟合作發展,令屋宇裝備工程師可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及「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家,如哈薩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方建設基建。Calvin指,「不少發展中國家尚未制定屋宇裝備工程的相關規範,故更需要具國際認可的屋宇裝備工程師進行建設。」近十年來,中東、杜拜、中國、澳門等地亦增加對工程師的需求,令屋宇裝備工程師有更多機會衝出香港。

Calvin指,香港工程界除支援現有的基建發展項目,未來亦有第三條機場跑道及啟德發展計畫。屋宇裝備工程師在設施管理範疇同時擔當重要角色,行業需要大量人才。「此外,香港仍有不少舊樓需要進行維修保養,醫院、機場等公共建設也須定期檢查及維修。」

擁「MCIBSE」及「CEng」資歷 善用技術交流平台

屋宇裝備工程師工種多樣化,如製造商、建築顧問、承建商及發展商等,而政府、地鐵、電力及煤氣公司亦對屋宇裝備工程師求才若渴。「擁有『MCIBSE』及『CEng』資歷,是不少顧主招聘專業屋宇裝備工程師及項目經理的要求。」

Calvin解釋,「『MCIBSE』即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會員;『CEng』則是特許工程師。『CIBSE』(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是全球公認的國際工程師學會,而亞洲建築環境學院的屋宇裝備工程(榮譽)學士課程獲此學會認證。」「CIBSE」為會員提供技術交流平台,透過研討會接觸最新科技,亦讓會員建立聯繫網絡。具備屋宇裝備工程範疇的工作經驗及達到能力(Competences)要求,並符合其他相關條件,包括專業報告和面試等,可申請通過一系列資格審查,成功者便可成為特許工程師!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