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建造業發展蓬勃 工程畢業生搶手

04 Aug 2016
香港正大力發展基建,工程科畢業生就業前景理想。
(星島日報報道) 近年本港致力發展基建,多項基礎建設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加上未來建屋量高,工程科畢業生相信不愁出路。有興趣報讀工程的學生,若未能在聯招中被取錄,亦可以考慮入讀自資院校,現時開設與工程相關學位課程的院校有兩所,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及珠海學院,兩所院校在聯招放榜後,均會繼續接受學生申請。

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及機場擴建第三條跑道等多項基建工程已經上馬,加上樓市發展蓬勃,業界對工程師及建造人員的需求甚大,報讀工程學科的畢業生未來前景理想,故對工程有興趣的學生,除聯招課程外,亦可考慮報讀自資院校開設的工程學位課程。現時開設與工程相關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有兩所,包括職業訓練局旗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及珠海學院,兩所院校合共開辦七個與工程相關的學士課程,提供近二百七十個學額。

THEi開設與工程相關的學位課程,包括測量學、屋宇設備工程、土木工程、環境工程及管理,該校科技學院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教授李建文表示,學院的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會安排學生在每個暑假實習累積經驗,實踐平日課堂所學。

他表示,「實習可讓學生了解工程公司和地盤的運作,讓學生更快熟悉工作環境,有助獲僱主青睞。」畢業生可到工程顧問公司擔任助理工程師,或到地盤擔任管理工作,經過幾年工作培訓後可投考工程師牌照。

雖然該校開設的土木工程學系,以及環境工程及管理學系今年才有首屆畢業生,但李建文認為行業對人手需求很高,相信首屆畢業生就業前景理想,「現時已有多於一半的畢業生找到工作,平均月薪一萬五千元至一萬六千元,以畢業僅得一個多月而言,學生就業率算很不錯。」

對THEi工程學科有興趣的學生,須在數學M1或M2、物理、化學、生物、組合或綜合科學達第二級,學費按每學期修讀的學分計算,新學年每學分由二千一百六十元至二千八百一十元不等,學生須至少修讀一百二十六個學分才可畢業,換言之,完成四年課程最少須二十七萬元,每年學費約六萬八千元。該校會於下周一聯招放榜日開始,一連兩日繼續招生,有興趣報讀者可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報名,獲安排即場面試及得知結果。

至於珠海學院開設與工程相關的學位課程則有三個,包括建築學、建築工程及管理、土木工程,其中土木工程學位課程已有六十五年歷史,畢業生一向就業理想,上述三個課程均設有面試,學生可於本月底前報名,於網上報名或親身遞交表格,新學年首兩年學費每年為六萬九千元。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