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三自資校培訓註冊護士應需求

05 Aug 2016
應用老人學的畢業生可於安老院舍、社福機構從事與長者相關的工作。
(星島日報報道)人口老化為本港帶來沉重醫療負擔,護士需求不斷上升。本港有三所自資院校開辦護理學學位課程,部分參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學生可獲政府資助,須經聯招申請,不過仍有少量學額屬自資課程。另外,隨着大眾對精神健康關注度提升,精神科護士課程亦成為學生熱門升學之選,現時普通科及精神科註冊護士起薪點分別達兩萬七千元及三萬元。

人口老化的情況加劇,護士需求與日俱增,即使每年都有大量新人投身行業,仍供不應求。本港執業護士分登記護士及註冊護士,前者須修讀兩年制全日制課程;後者則須完成三至五年全日制課程。八大之中,理工大學、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均有開辦護理學課程;自資院校方面,明愛專上學院、東華學院、公開大學,均有開辦護理學學位課程,部分學額屬「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須經聯招報讀,其餘則為自資學額。另外,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的護士學校亦設有相關課程。

明愛專上學院一四學年開辦護理學學士,下學年的二百個學額中,六十個屬SSSDP計畫;一百四十個為自資學位。該校健康科學院院長陳磊石指,按過往數字,入讀學生在中學文憑試平均考獲十八分,但亦看重面試表現,盼取錄有心做護士的同學。

隨着調景嶺的明愛新校舍在下月落成,將投入更多教學資源,連同現有設施,共有六間護理實驗室,設模擬傳染病房、老人院環境布置。陳指,將再添置多十個仿真度高的「模擬病人」,可模擬不同的臨牀反應,如心臟病發、孕婦分娩,訓練同學應變能力、治療技巧。

陳磊石又指,學科不止着重理論、實踐,亦希望同學有專業成長,如不容許同學上課遲到,因護士都要守時工作。

東華學院於一二年開辦健康科學(護理學),二百個學額屬SSSDP計畫;二十五個為自資學位,競爭相當激烈。值得注意的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如須報讀公大的護理學(普通科或精神科),不論是自資學位或是SSSDP計畫,均須經聯招申請。

除普通科的護理學課程,精神科護士課程亦是炙手可熱的學科。按護士管理局最新的統計數字,全港有約二千四百多名註冊精神科護士;普通科則有三萬五千多人。三所院校中,僅得公大設有護理學學士(精神科)及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該校護理及健康學部副主任李燕瓊指,課程男女比例各佔一半,她稱,精神科護士着重與病人的溝通,觀察病人動靜,絕對不是靠「大力」去處理有暴力傾向的病人。李燕瓊又指,精神科護士人手一直都非常短缺,除在醫院工作,亦可跟進個案,協助病人融入社區。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