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中大醫科「跳級制」吸引力遜預期

08 Aug 2016
中大醫科院。
(星島日報報道) 本港兩所大學醫學院今年為搶尖子鬥法,中文大學醫科今學年推行「尖子跳級制」,容許內外全科醫學士的「尖中尖」新生直入二年級,而港大亦變陣調動課程,騰出整個三年級學年,讓醫科生到海外外國頂尖學府交流與研究。以考獲六科5**或以上尖子計算,港大醫學院以十四對二壓倒性贏過中大醫學院,有輔導機構指結果反映中大「跳級制」未必切合尖子想法。

兩大醫學院未待文憑試放榜,已為尖子醫科跳級制大打「牙骱戰」,在五至六月間各自邀請尖子面試推介理念。

曾到先後兩所大學醫科面試,就讀迦密柏雨中學考獲六科5**榜眼李家潁稱,兩校均落力推介游說,「中大提到『可以提早一年畢業都得』,而港大就有『多學多得』(More is more, less is less)的口號。我覺得各有各好,沒想跳級畢業,反而想更多是自己考不考得到」。

中大「尖子跳級制」,讓部分尖子醫科生直入二年級,再利用假期補修首年課程,已獲醫委會和教育局「開綠燈」;港大亦改動課程安排,重新編排六年的醫科科目,第三年讓醫科生自由選擇到海外院校交流、科研實習、人道救援工作等。李家潁坦言是受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寄語學生要成為「仁醫」所感動,最終選讀港大醫科,「聯招放榜後,若有其他院校打電話給我,都不會去」。

扣除本報未能聯絡的三名榜眼,港大醫學院暫取錄十四名六科5**或以上尖子,而中大醫學院暫僅取錄兩人。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分析,「跳級制」與尖子對大學生活期許有落差,「(中大醫學院)目標是吸引有意盡快畢業,投身醫科的學生,但讀大學不僅是專業發展,亦有通識與大學生活,這樣設計未必切合同學的想法。」但他亦認為新安排引進彈性,長遠亦未嘗不可。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