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會考零分工程學徒 IVE苦讀成專才

01 Sep 2016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屋宇裝備工程學高級文憑兼讀制畢業生黎天麒認為,進修有助他的事業發展。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一六學年起向職業訓練局指定兼讀制專業課程提供學費資助,計畫將試行三屆,獲資助的課程以建築及工科為主,盼鼓勵業內人士進修。三十七歲的黎天麒完成中五後,會考取得零分,輾轉下成為電器學徒,經過多年進修,○九年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屋宇裝備工程學兼讀制高級文憑,並銜接至學士。學歷提升為他帶來工作晉升機會,現於連鎖店任職項目經理,薪酬達每月四萬多元。

政府撥款兩億元推動職訓局「工程專才進修資助計畫」,向指定兼讀制專業課程的學生提供學費資助,包括電機工程、樓宇修護、屋宇設備與水務工程等,旨在協助行內人士在社會向上流動。獲批資助的申請人可獲退還課程六成學費,上限每人四萬五千元,最多可申請退還兩個課程的學費。

IVE屋宇裝備工程學高級文憑兼讀制畢業生黎天麒,多年前完成中五後,便投身職場,由學徒課程讀起,考獲水電技工資格後,在○九年入讀IVE屋宇裝備工程學高級文憑。黎天麒憶述全職工作、兼職讀書的日子,坦言過程艱辛,「每天工作八小時,上學三至四小時,周末又要花時間做功課。」他又稱,須犧牲很多休息時間,投放於興趣的時間亦減少。

經過一番奮鬥後,黎天麒終完成高級文憑,他繼續進修,年初完成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的學士課程。黎天麒認為,雖然行內看重經驗,不過如沒有學歷支持,或失去晉升及加薪的機會,工作階級停滯不前,他舉例指,十多年經驗的技工,薪酬平均僅得一萬六千至一萬八千元不等。

黎天麒在個人護理產品連鎖店工作八年,他在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後,獲公司升職,兩年前成為項目經理,薪酬已達每月四萬多元。他又獲公司委以重任,負責為旗下三千呎大的旗艦店的裝修及維修保養管理,他稱,為趕及零售界的五一黃金周,將工作所需時間由一個月縮至半個月,過程需要與內部部門協調。他希望長遠修讀碩士,成為註冊工程師。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