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聯招選科指南》專家剖析升學規劃

02 Nov 2016
多參加升學講座,有助制定升學策略。
中六生的大學選科時間已經開始,而今年「大學聯招辦法」(JUPAS)網上申請系統遞交入學申請的截止時間,為十二月一日的深夜十一時五十九分,同學記得把握時間,別在最後一刻才交表,慎防遇上「網路大塞車」,錯過報名時間。

大學選科,同學除了要配合興趣、能力、日後想從事那個行業外,還要因應同學中學所讀的選修科,參考心儀學系過往收生成績的數據等,絕不能太「隨心所欲」。Elsie 知道,《星島日報》出版的《2017-18大學聯招選科指南》已經推出,全書約一百五十頁,內容包括聯招九大學院熱門課程大解構、升學專家教路選科、課程索引及收生數據參考、聯招以外選擇、海外升學資訊及收生數據參考等,除了適合應屆中六生外,也適合中三至中五學生,及早了解升大學的要求,提早考慮自己的生涯規劃。

Elsie 問過星島日報特刊組編輯主任陳上己(Faye),她說今年《2017-18大學聯招選科指南》的內容比以往更深入,齊集了本地所有升學途徑,當中包括聯招和聯招以外的升學選擇,包括九大的資助學位課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副學位及文憑課程、非聯招專上課程等,不同成績的學生,在指南中都可以找到適合他們的升學途徑。

「指南內除了有九所大學的收生要求、課程體制、部分課程的收生成績,以及基本大學資料外,每所大學還會介紹兩個特色課程,當中有的由大學教授解釋課程特色,會取錄甚麼類型的學生等。」Faye 說以往雖然也有課程介紹,但數目較多,故內容相對簡單,而今次則深入介紹,包括跟課程相關行業前景,那類學生適合入讀等,讓同學能從多角度考慮應否報讀有關課程。

Elsie 看過《2017-18大學聯招選科指南》,知道指南也介紹了一些新課程,例如香港中文大學下學年的兩個新課程,分別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與英國蕯塞克斯大學媒體、電影與音樂學院合作而設立的「全球傳播」,學生須到英國兩個學期,讓學生有國際化學習經驗,培養全球化思維;另外,中大來年也新推出五年制的「工商管理學士(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及法律博士雙學位課程」,讓同學具商業和法律知識。另外,香港科技大學也在下學年推出「理學士(定量社會數據分析)」,培育學生具備數學分析及社會科學知識的能力。

Faye 說,大學生活除了學習外,也有不同活動,故指南內也介紹不同院校的校園活動及支援計畫等,例如香港大學的「HKU Horizons」,展望二○一九年約有五成本科生擁有內地或海外交流體驗;公開大學的「巴絲打」新生夥伴計畫,則會邀請高年級同學擔任新生的朋輩導師,協助他們適應大學生活。

此外,《2017-18大學聯招選科指南》也邀請了升學專家教同學選科及大學面試要訣等,例如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就建議同學應早於中四前,便要考慮高中希望修讀的科目,同時考慮各種因素,包括學習模式、未來升學及就業所需等,他又提醒同學要了解自己能力、興趣及成績選擇,因為學科的選擇,會直接影響整個高中課程,以及大學聯招結果;而指南內亦有提醒同學,高中課程組合的關連性。

除了本地升學外,《2017-18大學聯招選科指南》也有海外升學資訊。Faye 說以往學生多到英國、美國、澳洲等地升學,但近年到台灣、日本、韓國升學的學生也不少,所以今年指南內也增加了亞洲升學的資訊。

事實上,要部署升學計畫,不論在本地及海外,都是愈早愈好,所以《2017-18大學聯招選科指南》除了適合應屆文憑試考生外,也適合中三或以上學生及家長參考,有助及早籌備升學路。Elsie 知道,《2017-18大學聯招選科指南》現時除了在書局有售外,也可以憑刊於《星島日報》的印花加五十元,在星島中心或指定便利店,換購原價八十五元的選科指南,詳情可留意《星島日報》廣告。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