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徐立之倡大學彈性收生 鼓勵讀數理

30 Dec 2016
港科院下周發表研究報告,院長徐立之(右)期望各界藉此關注STEM教育的議題。
(星島日報報道) 政府大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但數理學科無論在中學與大學均非港生首選。港科院下周將就大學與中學銜接及發展STEM發表研究報告,院長徐立之昨與傳媒茶敍時稱,現時中學出現「偏食」情況,學校集中資源在核心科目,數學科兩個延伸單元及傳統理科的選修人數卻見跌勢,建議大學採取更彈性的收生準則,鼓勵學生修讀這些科目,作為知識基礎。

港科院在今年五至十一月進行研究,訪問逾百名校長及相關部門,並成功以問卷訪問一百五十四所中學,發現五成半受訪學校在教授核心科目,佔了六成課堂時間,近七成更為核心科目安排額外補課。負責調查的義務顧問倫嘉欣指,調查發現港生雖在初中對STEM有興趣,惟高中因應考試策略選科,修讀數學兩個延伸單元的學生近年下跌,而大部分考生只選修一至兩科,不僅令生物、化學及物理等的選修人數減少,學生的理科知識基礎亦較狹窄。

徐立之指調查結果反映,中學有側重核心科目的「偏食」情況,不利培養STEM人才,他坦言無意建議改變現行高中學制,但大學選拔學生可更彈性,「比如學系對於較重要的科目,可以適度加分。」同時在初中推廣STEM活動,讓家長明白從事科研與STEM相關行業前景,以鼓勵更多學生修讀數學科延伸單元及傳統理科。他期望報告發表後,能喚起社會對推動STEM的關注。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