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理大推兩銜接課程 培育航空金融人才

12 Jan 2017
理大工程學院開辦新的航空營運及系統學銜接學位,工程學院副院長(研究)陳東燊(右一)認為修讀的學生不愁出路。
(星島日報報道) 航空業人才需求殷切,料二○三○年比現時需要多一倍人手。理工大學新學年首辦兩年制航空營運及系統學理學士銜接課程,供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學生報讀,學習航空安全、機場物流等知識,畢業後可成為航空安全工程師、航空業務分析師等。理大又開辦兩年制金融科技理學士銜接課程,培養具備電子計算及金融知識的人才。

隨着本港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航空業工作量有增無減,需要更多人才。現時約有七萬三千人從事航空業,包括技術人員、管理層、專業人員等,料二○三○年,行內需求將達到逾十四萬人。為應付行業龐大需求,理大將在新學年開辦航空營運及系統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屬兩年全日制政府資助銜接學位,學額四十個,學費跟其他資助課程一樣,每年四萬二千一百元。

現時理大設有民航工程學銜接學位及航空工程學政府資助學位課程,工程學院副院長(研究)陳東燊稱,兩個課程深受學生歡迎,打下強心針,因此開辦新課程,目標培養「軟工程師」,即具備航空營運、相關科學技術,同時熟悉管理知識及應變,「如遇上八號風球,飛機未能起飛,要更改飛行時間表,都是靠工作人員管理及發指示。」

陳東燊表示,課程特別之處在於與物流及航運學系,以及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合作,共同設計課程,內容涵蓋不同航空產業的運作、管理,包括航空公司、飛機維修服務商、空運貨站等,並邀請資深行內人士授課。他稱,學生就業前途「一片光明」,可從事不同類型的工程師,包括機隊技術、航空安全等,薪酬料可達每月一萬八千元。

課程開放予副學士或高級文憑,或其他持同等學歷的人士申請,不過須就讀管理、商科、工程、航空等相關學科。陳東燊稱,暫時收到數十份申請表,八成以上都達成績平均績點(GPA)三分,將篩選部分申請者面試。

理大又新辦金融科技(榮譽)理學士兩年制銜接學位,結合金融及最新資訊科技應用,教授金融科技應用程序編程、大數據分析等科目,學生可掌握金融服務的概念,如眾籌、流動支付工具「支付寶」、「PayPal」等。畢業生可投身資訊科技、市場推動等工作,更有機會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工作。兩個新課程均於下月二十日截止申請。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