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企會財不拆科 必修部分減至25%

17 Jan 2017
企會財最新方案不涉及「拆科」,但現時佔分四成比重的必修部分,將大幅減至兩成半。
(星島日報報道)被指課程內容過多,合併後的單元深度不足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課程修訂有新進展,據悉最新方案不涉及「拆科」,但現時佔分四成比重的必修部分,將大幅減至兩成半,而會計單元及商業管理單元的選修部分,則會由六成增至七成半,文憑試試卷設計須相應修改。企會財關注組表明不接受方案,質疑當局剝奪師生的選擇權,亦不顧商業科目的發展。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與考試及評核局今明兩天,舉行三場簡介會,交代企會財最新路向。消息指,當局否決把企會財課程「一拆三」的方案,不會在保留該科前提下,增設會計、商業管理兩個新科目。據悉當局事前進行學校問卷,了解前線教師對該科路向的看法,雖大部分回覆問卷的教師有支持「拆科」的傾向,但意見較為紛紜,令進一步修訂企會財科課程,成為最終方案的主調。

現時企會財課程分為必修及選修部分,前者包括營商環境、管理導論、會計導論及基礎個人理財四個單元。據悉,最新方案建議把必修部分佔分比重,由現時四成減至兩成半,而考核會計或商業管理單元的選修部分,佔分將由現時六成增至七成半,文憑試該科兩份考卷設計及考試時間,須因應作調整。

企會財課程關注組召集人麥肇輝表示,不接受新方案,「當局說法是要維持企會財的『全面及均衡』原則,但為何有生物、代學、物理等科可以拆,唯獨會計與管理不行?」他質疑當局漠視教師「拆科」訴求之餘,亦剝奪學生同時選修會計與管理的權利,「其實必修單元減至兩成半,跟『拆科』已經是一步之遙,也凸顯當局亦認同,必修單元根本不重要」。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