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基本法》教材套 早列四科教授課題

26 Jan 2017
教育局在一五年推出的《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列明中史等四科哪些課題與《基本法》相關。
(星島日報報道) 教育局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列明初中中國歷史、歷史、地理及生活與社會科,須預留課時教授《基本法》內容,但未交代具體涉及哪些課題。本報發現,在兩年前推出的基本法教材套,已列明四科的《基本法》相關課題,不僅包括抗日戰爭,連地理科探討旅遊課題亦計算在內。有中學校長認為部分課題與《基本法》無關,令學生不求甚解。

更新的《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羅列四科共五十一小時的《基本法》課時,但當局迄今仍未交代涉及哪些課題,令前線教師不解。本報發現,當局在一五年重印兼訂正的《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網站,列明該四科涉獵《基本法》的課題,除地理、生活與社會科外,全部均集中於教材套介紹《基本法》歷史背景及基本理念的單元。

佔《基本法》課時二十四小時的中史科,五個《基本法》相關課題均屬中三課程,涵蓋鴉片戰爭至民國成立、抗戰及香港回歸,教材套雖介紹《基本法》序言提到「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卻未涉獵抗戰及香港淪陷等內容。至於佔十小時的世史科,三年的香港史課題均被列為《基本法》相關。教育局正修訂兩史課程,當局昨證實兩科在《指引》所示時數屬舉隅性質,具體情況尚待專責小組完成修訂始確認,意味兩史的《基本法》課時或再調整。

佔課時最少的初中地理科,當局把中一討論港人旅遊習慣與目的地,名為「往何處度假」的課題列為《基本法》相關,對應教材套介紹《基本法》關於出入境等條文的單元。然而,該科課綱早在一一年更新,不僅課題更名為「遊客──敵友難分?」,內容亦聚焦於旅遊業利弊影響,但當局在一五年推出教材套時,仍按舊課綱內容,臚列在網站上。

教材套列明各單元涉哪些《基本法》條文,有不願具名中學校長透露,打算按此填報《基本法》規劃及自我檢討工具,以滿足當局要求,「總之我填報有足夠課時便行,實際課堂怎教是兩回事。」

本身是中學校長的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鄧飛批評,若干課題根本與《基本法》沾不上關係,「《基本法》不等於香港史,抗戰與戰後發展也未必樣樣關事」,他指當局與其把議題「斬件」在四科教授虛應,不如集中在生活與社會科預留的十五小時講授,「否則學生不求甚解,師資培訓也更複雜。」

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張銳輝曾出席簡介會,他形容當局處理手法「鬼祟」,完全未提《基本法》課時如何計出,又指《明法達義》等教材套只供教師選用,內容亦有爭議,教師不應只取單一教材施教。

教育局未正面回應《基本法》課時是否參照教材套設計,僅重申《指引》按個別科目的現行課程指引,舉隅與《基本法》關聯課題的相關時數,不應視作額外增加課時,強調推廣《基本法》一直是當局及學校的?常工作。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