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培生推學術英語試 全球逾千大學認可

22 Feb 2017
關穎怡(右)指PTE學術英語考試全程電腦考評,能客觀評估考生英語水平。
(星島日報報道) 有意到海外升學的港生,應考英語能力評核有新選擇。香港培生教育考試部公布,正式在港推出Pearson Test of English(PTE)學術英語考試,評級獲全球逾千所大專院校承認,大多集中於英國、美國及澳洲。考試標榜全電腦評審,綜合考核考生的聽說讀寫能力,最快一天發放成績,亦不受固定考期所限,機構料本港每年將有逾千人應考。

PTE學術英語考試在○九年推出,有別於雅思(IELTS)與網上托福考試(TOEFL iBT),該考試全程採用電腦考評,考生須前往指定考試中心應試,考試時間為三小時,同時以電腦進行筆試與口試,考試費約一千八百元。

培生高級區域發展經理關穎怡指,系統將隨機列出聽說讀寫的題目,考生須在指定時間完成,比如有題目要求考生在二十分鐘內撰寫二百至三百字的短文,系統將根據答案全自動評分,包括判別內容與主題是否相關、文法與串字是否正確等。她強調電腦評分可完全排除考官的主觀因素,更能客觀評估考生的英語水平。

考試共設二十種題目類型,除了短文寫作外,包括看圖說明、重組段落、多項選擇、聆聽填充,亦有朗讀文章、重複句子、看圖描述等口試題目。關穎怡指試題刻意生活化,「比如去外國讀書,考生亦會面對英語學習環境,與同學須溝通交流,須閱讀一些資料,考試設計是仿照實際的環境。」她建議有意應考的考生,可先完成模擬試卷熟習題型,機構亦設網上評分模擬試卷,考生可即日獲知分數,預習實際應考的情況。

PTE學術英語考試現獲全球逾千所大專院校,承認為英語入學考試,包括QS世界大學排名前列,美國的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英國的倫敦帝國學院、愛丁堡大學,澳洲的澳洲國立大學、墨爾本大學等。一般大學接受PTE學術英語考試成績是六十二至六十六分,相當於雅思的六點五至七分、網上托福考試的九十二至九十七分;耶魯等頂尖大學則以PTE學術英語考試達七十分為要求。然而該考試方興未艾,未如雅思與托福普及,故學生報考前宜先留意報讀的海外院校是否採納。

關穎怡指該考試最大優勢是不限指定考期,考生幾乎可以全年應考,成績最快翌日公布。她預計今年正式推出後,每年本港應考人數將逾千人,現時設施足以應付每年逾一萬六千人次應考。她續稱,正計畫向本地大學及政府機構洽談認證。

另外,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昨公布舉辦PTE兒童英語考試與通用英語考試,分別以小學生與一般考生為對象,考試費按應考級別而定,前者為六百三十至八百三十多元,後者則由九百五十至一千九百多元,考試在五月舉行。考評局發言人指,兩者對象與PTE學術英語考試不同,暫無計畫承辦該考試。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