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大學暑期班添新意 高中生提早取學分

27 Mar 2017
距離暑假還有四個月,不少暑期活動已接受報名。近年,一些大學舉辦高中生暑期課程,部分更設住宿,讓中學生能及早體驗大學上課模式,也可讓他們訂下目標,提升學習動機。Elsie知道,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今年繼續舉辦中學生暑期課程,當中有些是新元素,其中中大今年新設與中國語文有關的課程,助同學學好中文;另外,科大又增加體驗式學習工作坊,讓同學有機會做實驗。

新高中學制下,學生的中國語文科成績,在文憑試最少達第三級,才可以入讀大學,但近年有不少學生在中文科「失手」,未能獲大學取錄,非常可惜。聽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二級行政主任陳蔚婷(Wendy)講,今年中大的「高中生暑期課程」將在七月十四日至二十七日舉行,對象是明年報考大學的香港、內地及海外學生,學生可從二十個學術科目中,揀選兩科修讀,科目涵蓋醫學、法律、工商管理、工程、科學、文科及社會科學等範疇,今年就新增兩個新科目,包括「中文趣讀與創意寫作」及「China’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Asia」。

Wendy說,新增有關中文的科目,是因應近年文憑試考生,在中文的學習上有困難,故設計「中文趣讀與創意寫作」科,加深同學對中文的認識及提升寫作技巧,該科由中大自學中心的學者任教;至於「China’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Asia」則由中大的中國研究中心負責,讓同學認識中國在亞洲的國際關係。

此外,以往「高中生暑期課程」的課後活動,較多學術活動,今年則有一系列報讀大學工作坊,例如教授面試技巧及撰寫個人陳述等,幫助日後報讀大學。

Wendy表示,參加「高中生暑期課程」的學生,會獲發證書,日後報讀中大時或會有優勢。課程在五月五日截止報名,如申請學費減免及非本地學生,截止日期為四月十日。詳情可瀏覽:http://www.summer.cuhk.edu.hk/si/。

至於香港科技大學暑期學院,則為中四及中五級,或同等程度的學生而設,課程涵蓋理學、工程學、商業管理、人文與社會科學等範疇。暑期學院有兩個學期,今年的學期一為七月十七至二十九日,學期二為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十二日,每學期共十四個教學小時,並有期終考試,同學完成每個課程後,可獲取一個學分,將來可用於科大本科課程。

Elsie問過香港科技大學暑期學院課程助理伍詩朗(Sharon),她說今年學院有三個新課程,包括工學院的「太陽能汽車設計」、「固體廢棄物:珍貴資源、再生能源及環保業務」,前者須以小組形式,分組設計太陽能汽車;後者則跟環保有關。另外,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的「科技與公共衞生」,介紹科技引起的公共衞生問題,又如何以科技解決問題。

今年學院與各學科學院合辦全新體驗式學習工作坊,同學可參與理學院、工學院及商學院的工作坊,有機會進入大學校園的實驗室,親身嘗試幾項著名實驗,例如「急凍世界」、「伯努利浮球」和「范德格拉夫發電機」等,又可參加「斜坡滑翔機工作坊」等。科大暑期學院的網上截止日期為四月三十日,詳情可瀏覽https://summer.ust.hk/2017/index.php。

另外,香港大學同樣有為中學生辦暑期課程,部分更可讓初中學生參加,例如「HKU Crimson Summer Exchange Programme 2017(Hong Kong Programme)」、「Explore the Fun of Business」等,亦有專為高中學生設計的課程,詳情可瀏覽http://www.aal.hku.hk/summerinstitute/。


家長八達通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