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30 Jun 2017
張展文解釋,物業管理的日常工作範圍包括處理交收鋪和租務事宜,是租務部與商戶的中介人。
(星島日報報道) 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未來十年需要興建數十萬個住宅單位,加上改建工程、商場落成的數目,相信就算經濟放緩,物業管理人才的需求仍然一枝獨秀,需求極高。物業管理工作範圍涉獵廣,年輕人入行累積一定經驗後,更有機會參與落成物業的前期策劃管理工作,加上即將引入發牌制度,行業更趨專業化。

入行兩年的張展文現職高級商場主任,她指商場物業管理的角色是租務部和商戶之間的中介人,日常工作範圍包括處理交收鋪位、租務事宜、監督外判承辦商的工作等。除了恆常工作,現在很多商場在假期會舉辦活動,吸引人流,此時物管就要支援推廣部,管制人流,確保活動順利進行,又不會影響商店營業。「之前借出商場拍戲,便要協調劇組與租戶。」由於商場設有會員儲分制度,張展文的工作亦須解答顧客換領禮物的疑問,不要少看這項工作,櫃枱每逢周六日忙得不可開交。

物管的主動性要很強,不能等有事發生才跟進,由於處理事項五花八門,應變能力要求高,遇上突發事件,如租戶火警鐘誤鳴、客人倒瀉食物、有人滑倒,也要迅速處理,始終是服務行業,客戶的要求愈來愈高,隨時面對投訴,所以脾氣要好。

商場物管必須熟悉整個場地,以她工作的商場為例,佔地過百萬呎,當初上班也花了個幾月,才熟悉四層商場的店鋪位置,以及機房和水泵房等的分布。「打開門口做生意,任何人走進商場,就算沒有消費,都是接受服務的客戶,我經常提醒自己,需要提供六星級服務。」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位輕度智障的男子,走到商場詢問處,行為古怪,又說自己不開心,張展文與對方傾談,乘機套取對方的親友電話,成功聯絡到社工,隨即接走。後來社工和家人向她致謝,那名男子真的有輕生念頭,幸好及時發現,避免悲劇發生。

商場以外,大廈落成的前期準備,亦是物管的工作範圍。本身修讀工商管理的梁嘉衡,入行接近四年已連升三級,現為助理商場經理,專責新型物業H Queen’s的籌備工作。以前的物業,因為建築師很少從維修管理角度出發,兩成以上都需要改動,近年的大廈在興建的同時,物管已在此階段參與準備工作,如建築材料會否容易地滑、是否容易維修和清潔、耐用度如何等,如同是用家代言人,向則師和建築師提供意見,在營運者角度來說,能減少維修開支,也能為公司節省成本,所以經驗豐富物管,市場上十分吃香。

「前期工作還包括準備大廈物資和租戶手冊,機電、水管水線和煤氣這些基本知識要懂,細微如調製一種專為新物業新設的香薰味道,也要參與其中。」物管需要與時並進,梁嘉衡解釋,以他現時工作的H Queen’s為例,是藝術商業混合物業,有別於傳統物業,香港少有。「怎樣把大型藝術品吊入樓層,吊運系統如何運作,我們也要上堂訓練。」

商場客群是普羅大眾,新物業標榜提供個人化的貼身服務,營運者多是藝術家,他說要到集團旗下的豪宅和酒店實習,認識怎樣是酒店式管理,又參觀了其他的藝術建築,了解外國人的要求、文化和處事態度,將來會用WhatsApp與客戶溝通,做到馬上回應和處理。「物業管理的工作須跟隨時代轉變,才能應付客戶要求。」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