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68%考生獲第二級以上 中文試改制 擺脫「死亡之卷」

12 Jul 2017
中學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成績,整體而言略遜於去年。
(頭條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的四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的成績,向來備受關注,今屆四科成績整體而言略遜於去年,達標人數微跌;但向來被視為考生「死亡之卷」的中文科,自去年作出改良後,似乎「死亡不再」,整體達標率達八成六。

中文科自去年將聆聽能力和綜合能力兩份試卷,合併為一份,考生整體達標率上升;今年更有約八成六的日校考生考獲第二級或以上,比上年增加零點九個百分點,近五成六考生考獲三級或以上成績,較去年微升零點六百分點;至於第五級或以上的考生,則為百分之九點三,微跌至九點一。

英文科方面,七成七日校考生取得第二級或以上成績,考獲第三級或以上則有約五成二,人數均較去年下跌三個百分點;而考獲第五級或以上考生則佔約一成,較去年微跌百分之零點二。

至於數科學必修部份,今屆有約八成一日校考生取得第二級或以上成績,較下年少百分之零點二;而第五級或以上的考生則佔約一成半,比去年約一成四高。

必修科之一的通識科,考獲等二級或以上的達標人數微升零點一百分點至近九成,但升幅較去年二點二個百分點少;而取得第五級成以上的日校考生比例持續下跌,由去年百分之九點一,跌至不足百分之九。

有考生涉作弊取消成績

另外,有考生在考場涉做出違規行為而遭扣分、降級,甚至取消相關科目資格。今年有一名考生在應考時被發現其身上藏有相關科目的筆記,涉嫌作弊,被取消成績;另有一人的校本評核中涉「嚴重抄襲」。至於不時有考生偷偷將試卷上的電腦條碼拍下,並上載至社交網站,今屆亦有九名考生犯錯而遭處分。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