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港大女生熱愛動物 赴英讀獸醫追夢

12 Jul 2017
謝熙朗有望於七年內先後獲得兩所大學的學士學位,成為獸醫。
(星島日報報道) 本港目前仍未成功培育「港產獸醫」,令有志成為獸醫的學生須赴海外追夢。香港大學生物醫學應屆學士畢業生謝熙朗(Jackie),在學時成為港大首批到英國愛丁堡大學,修讀銜接獸醫學士第一年課程的學生,如今Jackie決定再次踏足英國,繼續修讀餘下三年獸醫課程,冀將來成為獸醫,或投身與動物、生物醫學有關的科研工作。

今年二十一歲的Jackie,自小喜歡理科,尤對醫學感興趣。四年前,她以中學文憑試最佳五科三十一分的佳績,入讀當時只開辦了兩年的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課程,並留意到學院與英國愛丁堡大學合作的獸醫課程銜接計畫。「我很喜歡動物,小時候夢想之一是當獸醫,聽取課程簡介時被『人、動物與環境』三者健康合一(One Health)的概念觸動,所以決定報名。」

在英國學習那年,Jackie曾在一家動物拯救中心見過一隻沒有刺的刺蝟,令她對動物福利有更深體會,「牠是從野外救回來的,因為牠沒有刺的緣故,所以不適合回大自然生活,所以中心讓牠留下來。」她續指,人、動物與環境三者,環環相扣,任何一方健康出現問題,均會損害對方生存,但港人對待動物的方式,只是將自己觀點強加動物身上,「例如有主人認為茹素健康,就讓寵物狗只吃素食,或有些長毛犬隻夏天不剃毛很容易中暑,主人卻覺得不美觀而拒絕幫牠們剃毛,根本沒有站在動物角度着想。」

她又感歎,周遭很多同學都對動物保育充滿熱誠,也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照顧動物,相比之下,自己甚至從來沒接觸過農場動物,令她自愧不如,唯有發憤急追。愈接觸有關動物福利、動物解剖學、病理學的知識,她愈發感到自己想成為獸醫。「加上我的姊姊是獸醫護士,有時她給我說些在診所的見聞,也令我對成為獸醫這個志向,愈來愈明確。」返港完成生物醫學學士課程後,Jackie決定繼續修讀愛丁堡大學獸醫學院餘下的課程。

「其實我小時候經常覺得獸醫很厲害,人類不舒服的話,可以告訴醫生哪?有問題,但動物不會說話,獸醫通過觀察和儀器檢查,便知道牠們出現甚麼狀況。」Jackie坦言自己敬佩獸醫這個職業,希望自己學成歸來,執業醫治貓、狗、兔子或蜥蜴這類體形較小的動物,或從事相關研究,幫動物爭取福利。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