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文憑試「超級狀元」:最緊要是知為何錯

13 Jul 2017
超級狀元林莉雯
(星島日報報道) 第六屆中學文憑試昨放榜,今年誕生六名七科5**狀元,分別來自五所傳統名校,皆是理科出身。當中五人有意行醫,包括唯一「超級狀元」、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她稱抱有助人之心,盼以知識助人。民生書院狀元梁冠康,是該校首位文憑試狀元,他希望入讀港大牙醫學系。

今年文憑試七科5**狀元比去年多一人,合共三男三女,其中兩人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詳見另稿),其餘包括拔萃女書院、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民生書院、皇仁書院。另有二十二人考獲六科5**,成為「榜眼」。

拔萃女書院七科5**狀元林莉雯,於數學延伸部分同獲5**,成為「超級狀元」。林昨接獲成績單後,難掩興奮之情,跟母相擁,提到家人支持及照顧時,一度感觸落淚,「他們給很大心理上的支持,鼓勵我不要介懷一時做得不好,又叫我不要太辛苦。」她又感激家人支持,即使哥哥身在外國,亦不時抽空解答她學業問題,會利用所獲的學校獎學金,請一家人旅行。

林莉雯見證過家人患病,令她深深感受到醫生是偉大的職業,盼將來可利用知識、懷助人之心行醫。林莉雯讀書時全力以赴,自言每次測考均是盡一百五十分的努力,遇到不懂的難題時,會不恥下問,請教老師,「錯不緊要,最緊要是知為何出錯。」她又重視休息時間,堅持每日有八小時睡眠。林太指,沒有刻意栽培子女,為他們報讀多個興趣班,但會以身作則,從小教他們要有責任心、自律,亦容讓他們自由選擇學科,如哥哥在劍橋大學就讀人類社會政治,有志在教育方面發揮影響力。

無獨有偶,皇仁書院七科5**狀元蔡維澤,亦希望入讀醫學院,他認為醫生是維護生命的工作,「使自己的存在對世界有貢獻」。他認為,公立醫院制度下,病人輪候時間過長,甚至錯過治療,但病人無分貴賤,不應因社經背景有別,獲不同待遇。蔡維澤認為,人的基本是生命,即使未必可救回每一人,亦要讓人有尊嚴地離開。

民生書院首次有文憑試狀元,梁冠康在生物、化學及物理均考獲5**,希望入讀港大牙醫學系。為應付文憑試,他飽受壓力,在備試期間,受失眠困擾,每晚輾轉反側,至天光才可入睡,要服用中藥調理,亦幸得家人、良師從旁勉勵,「多謝嫲嫲每日煲湯給我」。梁冠康家庭可謂一門兩傑,因他姐姐是九優狀元,現時任職醫生,梁母形容,女兒任職醫生工作辛苦,過着「非人生活」,故不期望兒子追跟隨姐姐步伐;又指兒子給自己過大壓力,作為母親,對兒子持續失眠感心痛。梁冠康亦坦言,做醫生壓力大、工作量多,易磨滅鬥志,故不考慮醫科。

另一名狀元、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施奕昕,來自基層家庭,她心儀香港大學醫學院。施在中學階段,成績每年全級第一,在備試期間她戒掉賴牀的習慣,逼使自己每天早上七時起牀,每日溫習十四、十五小時。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