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學費「減磅」平過八大 考生紛投自資學位

13 Jul 2017
中學文憑試放榜,不少考生前往讀報自資院校學位課程。
(星島日報報道) 政府擬於新學年起,向十五所指定院校自資學位課程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部分課程在扣減資助額,學費較八大還要低,吸引不少考獲「三三二二」考生,昨放榜後到各院校報讀相關課程。有原打算讀副學士的考生坦言,因新資助轉投自資學位課程,並把副學士調到聯招志願的最後。但有升學專家認為,學生不宜只把焦點放在新資助上,而忽略了獲資助更多「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下的自資學位課程,建議考生宜先選SSSDP。

今年有二萬零八百八十名日校考生,於四個核心科目考獲「三三二二」,達入大學的基本要求,但由於八大資助學額只有一萬五千個,不少考生如欲繼續升讀學士,須報讀自資院校的學位課程。適逢新屆政府擬推行三萬元免入息審查津貼,資助符合「三三二二」成績的考生升讀自資學位課程,令學生實際承擔的學費大減。本報翻查各校學費資料,發現扣減資助後,部分課程學費低於八大的四萬二千一百元,令課程吸引力大增。

職業訓練局昨起一連六日,為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和職專文憑等課程進行統一收生,昨合共派出逾一萬一千個學額,剩餘學額不足六千個。到場的吳同學最佳五科考獲十五分,坦言升讀八大機會很微,故報讀職訓局屬下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創新及多媒體科技(榮譽)理學士課程,並獲取錄,該課程學費扣減資助後只需近六萬元,學費大減三分之一。她坦言,受新資助所吸引,決定轉報自資學位課程,「我聯招選科原想改選城大副學士,現在會將其調到最尾。」

東華學院昨有大批考生到場報名,部分學科如護理學健康科學、放射治療科學等已告額滿,該校教務長鄭慧雲指,今年報名情況踴躍,比去年上升逾五成,認為三萬元資助有助院校招生。考獲十九分的勞同學,料自己或失落八大資助學位,故報讀該校自資學位作兩手準備。她稱,留意到三萬元的免入息審查津貼,「學費首年可便宜三萬元,如課程於一八學年納入SSSDP,資助金額更大。」同是考獲十九分的黃同學亦屬「邊緣分數」,已報讀該校應用心理學,在扣減三萬元資助後,學費約為四、五萬元,認為水平合理。

不過,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玉芬建議學生如有合乎興趣課程,應先報讀SSSDP,「因為其資助額可達四萬或七萬元,以東華學院每年學費近十一萬元的護理課程為例,以SSSDP入讀的學生僅須付四萬元學費差額,但免入息審查資助卻要付八萬元,足足差一倍。」對於有學生先報讀個別自資學位課程,以待SSSDP在一八學年擴展資助範圍時資助「加碼」,學友社升學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相信擴展範疇與現時受資助課程類近,但考生若報讀工商管理、歷史文學等課程,料日後納入SSSDP機會不大。

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到天水圍一所中學與應屆考生對談,提到新學年的學位、副學位和職專課程共五萬四千個,足夠讓文憑試考生選擇報讀。他期望,包括免入息審查資助的三十六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能得到財委會支持並早日落實。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