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基層尖子獲獎學金 赴美讀大學圓夢

17 Jul 2017
張鍵瑋感謝ACO幫助他實現心願,盼將來學成歸來能回饋社會。
(星島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上周放榜,除升讀本地院校,亦有學生考慮海外升學,但基層學生往往因經濟壓力而卻步。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張鍵瑋(Jeff),夢想從事政策研究,嚮往到國外交流,家境清貧的他曾認定留學是奢想,但在非牟利機構義助下,Jeff成功考入美國Wesleyan University,並獲批每年逾五十萬元獎學金連生活費,他即將赴當地升學,一償心願。

張鍵瑋七歲由內地來港,初時一家四口暫住祖父母僅百多方呎的公屋單位,居住環境擠逼,他終日在街上流連,並認識一群損友,差點誤入歧途,幸遇到好老師導回正道。「小五時,數學老師邱Sir勸我不要和損友胡混,又在周六免費幫我補習,令我在最後呈分試考得不錯,獲派一所好學校(聖言中學)。」

升中後Jeff一家獲配公屋,居住環境改善,他更加發憤讀書,成績名列前茅。不過因家境清貧,Jeff沒參與太多課外活動,唯獨對問答比賽情有獨鍾,參加校隊贏過不少學界比賽。愈參加比賽和了解社會形勢,他愈希望將來從事社會、經濟政策研究相關工作,他嚮往有更多國際交流機會,但又覺自己無緣到外國讀書。

中五下學期,他偶然得知非牟利機構ARCH Community Outreach(ACO)有助基層優等生申請英美大學的服務,但自己學校非在合資格範圍之列,於是主動查詢。ACO創辦人馬賢慧笑言對Jeff印象深刻,「我在某所學校作分享後,他來到台前問我可否幫他,之後提交一份長文,講述自己想到外國讀書的原因,感動了我,決定破例幫他。」

ACO幫Jeff進行英文寫作訓練,又為他支付大學報名、考TOEFL、SAT等費用。他指自己比較遲才起步申請,成功機會可能不大,當時亦正準備文憑試,有老師勸他「不要搞那麼多」,令他曾一度擔心「兩頭不到岸」。幸努力獲得回報,Jeff在文憑試最佳五科獲三十一分,獲得海外三所大學取錄,他最終選擇美國的Wesleyan University,並獲每年六萬五千美元(約五十萬港元)的獎學金連生活費。

Jeff八月底將啟程到當地,他計畫升上二年級後主修經濟學,「希望有朝一日能代表香港,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工作。」他又希望副修教育,因他親身感悟到「教育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希望將來有機會回饋社會。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