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理大通識課程 獲全球教學創新大獎

06 Feb 2018
理大教授石丹理設計的通識課程,獲「全球教學創新大獎」兩項大獎。
(星島日報報道)因應「三三四」改制,理工大學推行多個通識課程,其中與服務學習計畫、領袖及個人發展有關的兩個科目,分別奪得今年「全球教學創新大獎」金獎和銀獎。負責設計課程的石丹理教授指,通過安排學生赴上海、杭州和在香港服務有需要人士,如外來工的子女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有助培養其關懷他人,以及對社會有承擔。

以上海、杭州和香港為服務基地的「三城記」服務學習計畫,自一三年推行至今,有近千名理大學生參與,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兼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指,希望同學應用課堂所學,幫助有需要的人;而過去多年都集中於兒童和青少年的工作。除了事前的理論課堂和工作坊外,同學須在其中一個城市進行為期十天的服務之旅。

石丹理稱,上海和杭州有不少外來工的子女,缺乏家人在身邊照顧,不時發生家居意外;同時暑假課餘活動選擇不多,故理大與當地學校和志願機構合作,在每年暑假為外來工的子女籌辦夏令營。當地學生對活動也表現得非常踴躍,「有些學生因為名額有限不能參加,還哭了。」至於本地的服務,與協康會及扶幼會合作,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活動或服務。

另一個獲獎課程「明日領袖」,向學生拋出三條生命的核心問題:「我是誰?甚麼是應該做的?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以加強學生的自我認識、人際交往技巧和反思能力。石丹理稱,有修讀會計學的學生在課程完畢後,發現工作不止為賺錢,日後會更多反思人生的意義。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由國際大學評級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與美國華頓商學院合辦,由全球一千個項目競逐十七個組別的獎項。連同去年兩個同樣由石丹理設計的課程,理大成為全球首所在兩年內獲得四個獎項的大學。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