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升學移民一條龍 英國愛爾蘭各有優勢

13 Nov 2019
送子女升學英國,不外乎希望孩子學有所成,覓得理想事業,安居樂業。家長宜把就業及移民機會納入考慮範圍,長遠計畫。留學英國的大學生,畢業後可透過初創企業或創新企業申請工作簽證;家長亦可考慮與英國鄰近的愛爾蘭,學制與水平跟英國相若,但投資移民門檻較英國低,父母可陪伴子女讀書,同時申請家庭移民。

新簽證方法考慮大學就業支援
如計畫在英國就業,選擇大學時,勿只重排名。從事海外升學諮詢逾二十年的IHP英國教育諮詢中心創辦人及總監李麗萍解釋道:「排名高的頂尖學府固然有『名牌效應』,但談及就業支援服務,中游大學往往更願意投放資源協助畢業生,家長應按子女的成績能力選擇合適的大學。」

李麗萍舉例說:「早前, 我建議一位就讀University of Lincoln(林肯大學)二年級,熱衷設計手機程式的香港學生,依此為將來綢繆。他撰寫了計畫書,建議在校園內開設智能雜貨店,再配合手機程式,招募學生輪流看管,又可於網上訂貨,定時取貨,互惠互利,期望獲得大學推薦,踏出創業的第一步。」

她表示,英國有部分大學的前身為職務為主導的理工學院,保留了深厚的業界聯繫,尤其重視創業及就業支援,如有意申請創業簽證,選科可考慮電子商貿、資訊科技等,家長學生要及早計畫。

投資移民愛爾蘭金額比英國減半
至於愛爾蘭,雖為獨立國,但學制、語言、水平跟英國大同小異,投資移民金額卻只需英國的一半。朱廣文說明:「英國投資移民金額為二百萬英鎊,愛爾蘭的最低投資額則為一百萬歐羅(約八十七萬英鎊),另加一百萬歐羅淨資產值證明,包括房產股票等便合乎投資門檻,投資期為三年,期間只需要每年入境愛爾蘭一天即可保留移民身分。」完成後,即可撤回資本本金,到時可轉為永久居民,符合相關要求可申請入籍,「入籍後可自由出入英國及歐盟成員國,即使英國脫歐亦不受影響。而主申請人可帶同配偶、二十四歲下未婚子女以及父母入籍,整體條件都比英國寬鬆。」他特別提醒,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並沒有居英權,持有人依然要通過投資、專才或創業等既有方法申請移民英國。

李麗萍又補充,愛爾蘭不乏優質的中學及大學,由於學制相近,公開試的資格可適用於UCAS報讀英國大學,以及申請歐洲和美國的大學。家長可考慮於初中階段送子女到愛爾蘭升學,寄宿學費支出僅為英國七成,同期申請投資移民,當子女高中畢業時,便可一家人歸化入籍。

機構小檔案
機構:IHP英國教育移民諮詢中心(香港辦事處)
地址: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29號3樓302室(香港龍堡國際酒店對面)
電話:2180 9721 / 2180 9725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