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334學生知多D

協助迷途職青重建事業路 由自我認識開始

23 Jul 2021
Project MAGIC旨在幫助職青認識自己,重訂事業方向,例如從事會計的Karry雖然工作穩定,卻不感興趣,計劃助她發掘全新的職志。
Yuky曾因找不到理想工作而意志消沉,靠「炒散」度日,感激社工、跑步教練及其他參加者的「借力」,讓他在黑暗中重見曙光。
Project MAGIC安排的露營及野外活動,令Karry啟發烹飪潛能,更決定嘗試挑戰餐飲工作。
談到香港的「生涯規劃」服務,對象多以學生或低學歷青少年為主。然而,不少職青即使畢業了幾年,雖有大學學位及一定技能,仍未了解自己的職志而出現行業錯配,對前景感迷失, Project MAGIC旨在幫助職青認識自己,重訂事業方向。有參加者發現了烹飪天份,起步探索廚師之路;亦有靠「炒散」度日的職青認清目標,重建事業。

26歲的Karry表面上沒有就業困難,更看似一切順利。她大學時修讀會計,畢業後立即獲聘;兩年前轉投大集團,有發展機會,和上司同事相處融洽,卻總感到不妥,她說:「那只是一份工,我對它沒有熱誠。」Karry當初因有家人從事會計而選讀這一科,大學期間已開始感到毫無興趣,卻不敢中途「離隊」。入行後,見到同輩們考專業試及步步高陞,她並不羨慕,反而覺得不是自己想要走的路。不過,對於自己想做甚麼行業或有甚麼專長,Karry卻沒有頭緒,於是參加了Project MAGIC。

一次露營 啟動職業轉型

Project MAGIC由李國賢嘉倫基金策劃及捐助、香港青年協會主辦,對象是35歲或以下、有學士學位,事業上感到迷惘的職青。社工盧仕璋(Patrick)說:「參加者本身有高學歷及技能,不缺工作。因此,我們重點不是提供職業訓練或幫他們『搵工』,而是協助他們認識自己及釐清志向。」

經過一年的參與,Karry 繼續會計工作,亦同時開始在餐廳廚房兼職,了解廚師的工作,這個轉變由Project MAGIC的一次露營開始。「那是我第一次露營及野外煮食,原本只想把生的食材煮熟,結果做了臘腸雞飯,組員都讚不絶口。」之後幾次的野外活動中,Karry烹調的菜式愈趨複雜,她回想:「有次組員買了一條兩斤重的魚,我從未試過由頭到尾、一手一腳蒸煮那麼大條的魚,最後效果很滿意,很開心!」組員的肯定令Karry信心大增。剛好另一位參加者任職的餐廳有空缺,在社工林燕珊(珊咕)的鼓勵下,Karry 便去一試。現在她身兼兩職,難免勞累,但十分享受烹飪的成功感。雖然她未肯定會否正式轉行,起碼已踏出第一步。

Project MAGIC圍繞五個理念:(Meaning)重拾工作意義;(Autonomy)增加工作自主;(Goal)訂立目標;(Insight)獲得啟發;(Connection)建立人脈;每位參加者由社工一對一跟進,以及參與多項體驗活動。 Patrick說:「我們嘗試發掘一些創新元素,希望他們擴闊接觸面及眼界,發現自己更多可能性;從群體互動中,亦更能覺察自己的強項及弱點。」其他活動包括本地體驗營、歷奇活動、攀樹、戲劇及藝術體驗等。

事業健康雙重打擊 職青陷人生低谷

另一位參加者Yuky,事業及人生一度跌落低谷。他出身名校,大學修讀社會學,期望從事策劃分析相關的工作,卻因未能找到理想職位而意志消沉,「初畢業的我想要一份完美的工作,不願降低門檻,因而經常被拒諸門外,屢受拒絕,令自己失去自信,因此放棄再嘗試。」畢業後八年間,他做過幾份市場推廣及文職工作都不長久,加上受情緒病困擾,工作大受影響,後期只斷續靠兼職維生,對世界及自己充滿懷疑。參加計劃後,社工邀請他擔任義工隊隊長,協調六十位義工與各社福機構,運送防疫物資及探訪長者等。他主動建立一套電腦系統,記錄義工的出席及發放津貼情況,比起中心沿用的方法更準確、方便及有效率。Yuky因此被組員稱為「Excel王子」,亦更肯定自己擅長資料分析、組織及協調,開始重拾信心。

開展財務顧問新版圖 發揮專長見曙光

其後,Yuky在跑步小組認識另一位參加者,任職獨立財務顧問,知道Yuky 的情況後,就邀請他加入自己的團隊。Yuky 抱著一試的心態便答應,經過兩個月實習,漸漸肯定自己適合及喜歡這一行。現在Yuky已入職八個月,表現出色,獲頒「保協傑出新星獎金獎」並接受精英培訓。他打算在這一行發展,目標是成立自己的團隊。他說:「財務顧問這一行業,沒有要求很高學歷,收入不穩,初期人工甚至會低過一般大學生,但工作具彈性及自由度大,換來足夠時間去建立行業技能及信心,也令我走出困境,循序漸進重新開始事業。走著走著將近一年,我已經站穩腳步,更得到身邊人及行業的肯定。」

Yuky 感謝社工、跑步教練及介紹他入行的組員,讓他在黑暗中重見曙光。他勉勵其他迷失中的人要「借力」,他說:「要相信有人肯借力給你,扶你站起,突破難關。」正如另一位青年Karry所說:「踏出第一步需要最大勇氣,但當你踏出後,就會發覺並非想像中困難,只要再一步一步加上去就能到達目的地。」

承接Project MAGIC,青協推出全新專為25至39歲大學畢業青年而設的Youth Career Project,歡迎有興趣的青年報名及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
電話:3113 7999
網頁:https://yen.hkfyg.org.hk/youthcareerproject

(以上資料由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提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