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選科攻略

城大辦獸醫自資學士 六年課程學費72萬

20 Sep 2016
城大校長郭位(右二)指,有信心可成功申請開辦政府資助的獸醫本科課程。
(星島日報報道)城市大學動物醫學院下學年開辦全港首個六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料取錄十至二十人,學費達每年十二萬元,課程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符合澳紐獸醫議會理事會的認證標準,畢業生可在本港註冊成獸醫。城大又計畫第三度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申辦獸醫資助學位課程,教育局回應,校方在開展有關自資項目前,不應假定該課程長遠會獲得公帑支持。

城大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早於二○○九年結為合作夥伴,於一四年成立城大動物醫學院,現設有博士課程,約有十五名學生。城大動物醫學院兩度申辦獸醫資助本科課程失敗後,再度為「闖關」鋪路,下學年推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料取錄十至二十人,每年學費十二萬元。城大秘書長(副校長)林群聲表示,會視乎入學成績,酌量給予獎學金,最多可達全免。預計學額競爭大,收生分數預料達中學文憑試約四十分或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約四十二分。

現時動物醫學院的資金主要依賴募捐,目標首階段籌款十億元,學院將第三度向教資會爭取開辦獸醫資助本科課程,有望擴大收生名額至三十人。城大校長郭位指,教資會三年前認為城大未做好準備開辦獸醫學課程,不過期間校方已着力改善,包括開辦博士課程及購置太平道寵物診所。

城大六年制獸醫學士課程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符合澳紐獸醫議會理事會的認證標準,畢業生便可在本港註冊成獸醫。修讀的學生須修畢不同範疇的學科,包括動物醫學公共衛生、醫藥與手術等,學生在學期間須進行二十六周校外臨牀實習及十二周畜牧實習,有機會到康奈爾大學、亞洲地區體驗。

城大除設有寵物診所作教學用途,亦將於新界另設農場飼養牲畜,助學生認識處理大型動物的臨牀程序。動物醫學院院長Michael Reichel稱,學生畢業後,除可當獸醫,亦可投身不同行業,如在漁護署、食品安全、動物研究,在世界各地工作。

教育局回應,大學在不使用公帑補貼及不影響教資會資助活動的前提下可進行自資活動,包括開辦自資課程,政府原則上不會干預。然而,對於任何涉及重大財政承擔的自資項目,校方應嚴格評核有關經營計畫,確保其財政能力及持續性,校方在開展有關自資項目前,不應假定該課程長遠會獲得公帑支持。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