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選科攻略

M1/M2退修率逾半 校長憂淪尖子科

07 Feb 2017
文憑試報考M1及M2百分率,由首屆兩成多跌至上屆的一成三。
(星島日報報道) 新學制高中課程○九年起實施,設計以學生學習為本,希望高中生能多元發展;惟八年過去,不少學生為成功入讀大學,高中選科以目標為本,令多個學科成為退修「重災科」。今日先談數學兩個延伸單元,即微積分、統計、幾何等高階與數學應用課程,由首屆文憑試有兩成多人報考,跌至上屆僅一成三。有中學校長擔心,若該科課程維持不變、教學資源不增加,恐怕只淪為數學尖子之選,「將會是重大損失」。

新高中學制下,學生除必修核心數學科,亦可於兩個延伸單元(M1及M2)選修其一,以滿足更深入學習數學的需要,但近五年退修情況顯著,甚至「冠絕」傳統科目。據教育局「新高中科目資料調查」,報考M1及M2的比例,由首屆文憑試兩成多,大跌至上屆僅一成三;比較一五/一六學年報考中六生人數,與同一批學生在中四時修讀人數,減少近三千人,即逾半學生在高中階段退修M1或M2。

兩個延伸單元中,以統計及微積分的M1退修率較高,兩年間中途放棄修讀的有逾一千六百人;至於代數及微積分的M2則減少一千二百人,考生於文憑試表現亦較好,考獲二級或以上的達九成多,開辦學校數目亦相對穩定,每屆中四開辦率維持約五成。

事實上,學校開辦M1與M2要視乎學生需求。葵涌的獅子會中學四年前起停辦M1,只繼續開辦M2,約二十人修讀,校長林日豐坦言與兩個延伸單元的學生來源不同有關,「選修M1的多為對統計或商科有興趣的學生,數理底子較弱,當初只是『試一試』選修,其後寧願專注必修部分,爭入大學;選修M2的則為欲向精算、工程和理科發展的學生,為打好基礎,不會輕易退修。」

同區的佛教善德英文中學從首屆新高中就開辦兩個延伸單元,期間曾因選修人數不足而停辦兩屆M1,目前修讀該科的學生僅十人。校長何滿添形容M1與M2既不屬必修部分,亦非選修科目,令課業負擔沉重,「以往只安排放學後授課,令學生筋疲力盡,直至新高中第三屆起視為選修科目,一星期設五堂課。」他擔心並非全部本地大學承認M1和M2,會淪為僅供數學尖子選擇的科目,無論對學生及科目而言,均是重大損失。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