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選科攻略

組合科學修讀率 五年大減68%

10 Feb 2017
近五年中四修讀組合科學的比率下跌六成八,上學年僅八十六所學校開辦此科。
(星島日報報道) 新高中學制踏入第七年,新興科目退修率仍未止跌,設計與應用科技、科技與生活、組合科學均現「退修潮」,過去五年,中四修讀組合科學的比率下跌六成八。有中學校長認為,該科實際操作上有困難,令學生紛紛轉而修讀獨立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科。

新高中學制標榜科目多元化,讓學生選擇不再局限於傳統的文理商科,多個新興科目亦應運而生。然而據教育局新高中科目資料調查顯示,多個新興科目退修情況嚴重,其中組合科學一五/一六學年中六生報考文憑試人數,與同一批學生在中四時選科人數比較,兩年逾六百七十人退修,累計退修率逾三成;以中四修讀比例計算,一一/一二學年近一成的中四生選修,但上學年跌至不足百分之二,情況令人憂慮。

至於開辦組合科學科的學校數目,由首屆中學文憑試的二百六十一所,大幅縮減至上學年的八十六所。觀塘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上學年起逐步停辦組合科目,校長吳友強透露原因是修讀學生日漸減少,「學校設獨立物理、化學和生物科,不設組合科學損失不大。」

吳友強認為組合科學科原意把物理、化學及生物配搭,讓學生同時涉獵兩個範疇的基礎知識,但實行上困難重重,「師生均認為課程內容過多,不是『0.5+0.5=1』而是『0.5+0.5=1.4』;三科理科的科任老師須互相協調授課內容,惟課程緊逼,一個循環周只有兩至三堂組合科學課,令師生均感吃力。」

英華女學校自首屆文憑試開辦組合科學,三個配搭各一組,每組約三十人,到上學年起僅開一組生物及化學配搭,今年修讀的中四生只有約十人。相反,近年修讀傳統理科的學生有上升趨勢。副校長曹港生指,以往中六只設物理、化學和生物科各一組,上學年起每科增至兩組,「因為獨立科吸取的知識較深入,大學醫科多要求化學科知識、工程科則要求物理科知識。」

其他新興科目方面,以設計與應用科技的退修情況最嚴重,上學年退修率近四成,其次為科技與生活,跌幅逾三成四。

中學「逆流」辦綜合科學
相較於組合科學,同是新興科目的綜合科學的開辦學校雖亦見下跌,但有「逆流」開設該科的學校老師認為,綜合科學科內容較完整,為理科性向不強的學生提供另一選擇,亦獲本地和海外大學認可。

開設綜合科學的中學數目,由首屆文憑試的二十四所,至上學年減半至十二所。上學年逐步停辦組合科學的福建中學(小西灣),自一二/一三學年起一直開辦綜合科學科,迄今未受影響,該校綜合科學教師譚啓鏗解釋,該科課程較整全,「三個傳統理科均有覆蓋,讓學生有效地掌握自然科學」,可供理科性向不強,或對科學科感興趣的學生修讀,而課業負擔與佔分比重相若,「學生仍有時間兼修視覺藝術、地理、會計、企業與財務概論科等科目。」

對於近年開設綜合科學科的學校數目偏低,他估計因任教傳統理科的老師累積一定的教學經驗,卻不願任教新興科目,坊間亦缺乏應試練習與額外教材,「在重操練的學習風氣下,師生沒有範例可依,唯有卻步。」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