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選科攻略

失意考生認清目標 按興趣選升學路

10 Jul 2017
李鍵邦自薦加入學校的太陽能車隊,主要負責電力供應和太陽能板技術支援。
(星島日報報道) 文憑試即將放榜,若不慎「滑鐵盧」,是否人生便沒有希望?兩位文憑試過來人,一位是本港第十名「星之子」,一位是一直只懂跟大隊下決定的中學生,雖然兩人同樣失意於文憑試,但卻能藉此反省,重新找到自己的興趣,再次上路。其實成長路上就算拐了彎,只須認清目標,仍可看到藍天。

談吐成熟的李鍵邦,不說不知只有二十歲,還以為是已經投身社會工作數年。現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一年級的鍵邦,三歲已懂安裝風扇、八歲組裝電視,初中已在課餘時間報讀與電子有關的短期課程,自小對機電非常感興趣,中學時與同學一起研發「自潔門柄」,申請了專利,在有諾貝爾科學獎搖籃之稱的「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中勇奪二等獎,成為繼「星之子」陳易希後,本港第十名摘星的學生,去年憑同一設計,更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雖然同樣是「星之子」,但李鍵邦的求學路並非一帆風順。

李鍵邦中學選修物理和設計與應用科技,聯招志願是中大的電子工程學系,他自知學業成績普通,已「買定保險」同時報讀高級文憑,怎料放榜,英文科不及格,大出意料,沒有大學取錄,高級文憑亦「滑鐵盧」。

與陳易希讀同一所中學的李鍵邦,並沒有像師兄陳易希般幸運,沒有獲大學破格取錄,「雖有認識的教授和學校寫過推薦信,不過教授說不是直接處理收生事宜,也幫不上忙。」失望到極點,父母也有為此不開心,令他覺得對家人不起。他坦言當時不知道有覆卷上訴機制,升學資訊也沒有好好掌握。

徬徨加上不忿氣,確實泄氣過,他翻看資料,發現報讀基礎文憑也要三萬多元一年,思前想後,最後決定以自修生再報考文憑試,利用持續進修基金,一邊修讀英文,一邊為一位中大教授兼職任短期研究助理,「父母一直對我很支持,但家庭環境一般,不想增加家庭經濟負擔。」

翌年重考文憑試,除了英文,亦報了物理和數學,放榜結果全部及格,獲IVE取錄入讀電機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他心儀青衣分校,皆因該校的太陽能車隊出名。該學系自行研製的太陽能電動車SOPHIE VI已研究至第六代,十月出戰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7」,是車隊第三次參加此項比賽,「我九月一日開學,九月三日已主動向老師報名加入團隊,主要負責電力供應和太陽能板技術支援。今次亦是由以往個人研究,轉而學習與團隊合作,是很好的經驗。」

李鍵邦承認社會很現實,「有個學位是最基本要求」,他希望日後能銜接升讀大學,然後考取工程師牌。曾到北京、日本、美國、瑞士等地交流的他,坦言眼界擴闊,讓他認識甚麼是企業責任,他已立定目標,將來要成立教育基金,鼓勵下一代研究發明,或作為獎學金之用。

回想文憑試一役,他分享道,「同學要對成績抱有合理期望,避免希望愈大,失望愈大。」他有時也會安慰自己,「文憑試不是一切,唔係自己唔得,只是文憑試是一個不適合自己的遊戲。」他笑言,「將來死後考成點都無人記得,但我粒星仲喺度!」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