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選科攻略

港大劍橋辦工程課程 五年獲兩學士一碩士

21 Nov 2017
史秉士預計每年有八至十二名工程學院學生循此計畫赴劍橋大學升學。
(星島日報報道) 香港大學首度與劍橋大學合作推行本科收生計畫(工程學及計算機科學),讓學生在五年內獲港大、劍橋學士碩士合共三張證書。明年入讀港大工程學院的學生,通過港大筆試評核後,將獲薦參與劍橋的甄選,表現突出且成績達標者將於第三年赴英國劍橋大學,完成餘下三年學士和碩士課程。港大收生總監史秉士預計每年約有八至十二名學生獲劍橋取錄。

成功獲「香港大學──劍橋大學本科收生計畫(工程學及計算機科學)」錄取的學生,在香港完成首兩年課程後,可赴英國劍橋大學繼續修讀本科課程;待第五年完成劍橋碩士課程後,可申請港大工學學士(工程科學)學位。港大校長資深顧問及收生總監史秉士教授指,計畫可培養具全球視野,以及富創造力、能回應時代轉變的工程學人才。

史秉士指,計畫希望吸引亞洲有志於工程學的學生,明年接受聯招和非聯招學生申請。有興趣的學生須先入讀港大工程學院,並須在第一個學期申請。工程學院通過內部筆試評核,推薦十五至二十名成績優異的學生接受劍橋大學考核。劍橋會根據面試表現有條件取錄優異學生。史秉士預計每年約有八至十二名學生赴劍橋升學。

劍橋大學工程學院院長David Cardwell表示,面試注重學生對該學科的興趣和誠意,強調「要事前做足功課」,例如為何對該學科感興趣,並對劍橋大學工程學的課程有基本認識;且能夠在面試中展示處理複雜、深入問題的能力。他又指,香港大學教授比較熟悉劍橋大學的制度,因此港大學生有一定優勢;加上過往港大學生獲劍橋大學面試及獲取錄的人數,都較其他亞洲地區如內地、馬來西亞、新加坡高,因此對港大學生有信心。

港大工程學院院長田之楠指,完成兩地的學士、碩士學位畢業生,同時獲得香港、英國及內地的專業工程師學會認證,可在三地執業並進一步考取工程師專業資格。課程學費等同港大本科兩年及劍橋大學三年學士及碩士課程的基本學費,成績優異者可獲獎學金。

港大工程學院去年收生逾六百人,一七/一八年工學學士收生成績中位數(以最佳五科計)為二十四分;工學學士(工程科學)為二十八分。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