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死亡之卷開考試題歷屆最淺

31 Mar 2015
第四屆中學文憑試開考,有教師料中文科考獲達升讀大學最低門檻的考生增五成。
(星島日報報道)中學文憑試踏入第四屆,以往被稱為「死亡之卷」的中國語文科今年「賣大包」,有資深中文科教師形容題目是歷屆最淺,預料考獲三級達升讀大學最低門檻的考生,將較去年五成多。題目顯淺成為今年特色,寫作卷以「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擬題,被教師形容連初中生亦懂作答,更首度在作文題目為文言引文提供白話解釋,相信是刻意照顧能力稍遜的考生。

今年約有六萬八千九百名考生報考中文科,當中約六萬一千多人是學校考生,其餘七千六百人則為自修生。卷二作文設三選一的選答題(詳見附表),不少考生選答以「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為題續寫日記的第一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指題目均圍繞考生的生活經驗、日常思考以及關注的事和情取材,第一題要求考生須鋪寫「不一樣」的經歷,而經歷須因沒有手提電話而引起,並抒述個人體會。

寧波公學中文科教師王美琪坦言,作文卷的第一題較為顯淺,審題要求不多,「這樣題目中一生都寫得到,對於中六生要求當然更高,致勝關鍵就是考生立論與感悟是否深刻」。今年作文題目不設「看圖作文」,其中要求考生議論是否同意「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的第三題,首次提供「意思是獨自學習,沒有朋友互相切磋解難,人便會淺陋而見識不廣」的白話文解釋,是歷屆中文科試題所未見。

她相信考評局是參考教師意見,在撰題上刻意照顧能力稍遜考生,「以往多年來考生若不懂解讀題目中的文言文,便會無從作答,今次對考生可說是『幫埋你』,免得考生不懂解題」。她指考生可古今比較,從而論述是否適用現今的學習生活,否則答案流於個人經歷或泛泛而談,恐因不夠深入而失分。至於其餘一條涉及夢想與實際的議論文題目,有考生坦言憂慮評卷教師立場,不會在答案提及普選與佔領行動等社會議題,但王美琪指評卷員只按照答案立論與文筆技巧等評分,認為考生「想太多」。

至於以往被稱為「死亡之卷」的卷一閱讀能力卷,分別以林語堂《論趣》、賈平凹《觀沙礫記》及宋濂《杜環小傳》擬題,考評局指前兩篇均是以具體生活例子,表達對學習方式與事物本質的看法,考核考生對文章主題、結構的掌握,對說理手法的認識等,涵蓋不同層次的理解能力。校內成績平平的謝同學在試場外坦言,覺得題目不難應付,「像我中文科不算叻,文言篇章不難理解,作答算是輕鬆」。另一位陳同學更坦言卷一今年「無難度」,料分卷考獲第四級將是囊中物。

王美琪指今屆卷一題目明顯較歷屆淺白,試題不算「刁鑽」,比如文言篇章不考核考生比較不同篇章,語譯題目亦不難作答,「可說是沒有驚喜,『死亡指數』不高,相信今年考獲三級達升讀大學最低門檻的學生或會增加,至於高分與否則視乎答案是否準確」。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亦認同今年卷一試題淺,料達標考生較上屆多,多條考核考生文筆與觀野的解釋說明題,將是決一高下的關鍵。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