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中文科試題淺幾分之差定等級

01 Apr 2015
今屆文憑試中文科五卷考畢,資深中文科老師陳匡正認為,今年該科試卷較淺易,相信更多考生可考獲達標成績。
(星島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卷三聆聽能力及卷五綜合能力昨日開考,有資深中文科老師表示,卷五題目難在考生要認清致函對象和目的,其餘分段重點已有清晰指示,不難應付。她又指,今年中文科試卷較淺,減少考核中國文化與文學內容,相信當局有意拉近該科往年成績懸殊的情況,讓更多人及格和達到大學入學門檻,並以審題細緻來分高下,「幾分之差決定等級」;她又預計明年卷三及卷五合併,難度仍與今年相若。

中文科卷三及卷五分別佔全科一成及一成六分數,今年卷三錄音以校園電台節目為場景,藉三個有關環保的討論,讓考生思考人類與環境的關係。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指,題目除考查考生是否可以聽到說話的表面意思和訊息,亦考核他們能否結合語境,聽出說話者的語氣和言外之意,以及概括要點和辨明說話者的立場等。卷五則討論學校興建新大樓,應為學生體藝發展還是學業,並要求考生根據聆聽和閱讀材料,提出原因及理據致函學生報,說明支持哪一個方案,再就兩個方案的布局設計,論證哪一個較有利學生的成長發展。

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指,考生作答卷五時,要清楚所撰寫的內容、就方案給予意見的對象,是校方小組「校園發展計畫」,「題目要求去信校內學生報,格式行文與投稿報章雜誌相若。」她指,考生於抬頭可寫上「主編舒小姐」,再根據資料的指示分段撰寫,相信不難應付。但她指,考生須注意下款和資料提及的截稿日期,是否有日子限制,「這些皆考同學有否留意題目的細節。」

總觀今屆中文科試卷,陳匡正認為題目不深,也大幅減少考核中國文化與文學內容,相信有助拉近全港考生中文成績強弱懸殊的情況,更多人獲二級及格、三級達到入大學門檻的成績。「考生易得分,有望考獲三級的學生增至七成,但同時以幾分之差分高下和等級。」但她指審題細緻,以及文化與文學根基好、寫作能引經據典的考生,將更易奪星。她又預料,明年卷三及五合併,難度仍與今年相若。

另外,對於有考生投訴昨日聆聽錄音通過香港電台第二台廣播期間,出現重疊聲音,並持續整個考試,考評局回應指正向香港電台了解情況及跟進,考生亦可最遲於考試日後七天內向考評局提出報告,「常設委員會」將處理及跟進,確保考生獲得公平的評核。

港台表示,港台及考評局昨均有代表監聽整個過程,聲帶及播出期間皆運作正常,目前正追查接收的工程技術問題。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