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考生:卷五考題字眼多陷阱

01 Apr 2015
(星島日報報道) 文憑試中文科卷五綜合能力的題目,要求考生致函學生報,有考生表示由於當中未有列明投稿致函的抬頭,故對全文體裁和格式感到模糊,擔心在評分準則「語境意識」失分。亦有考生認為,今年部分文字題目更需要綜合和理解全段錄音,而且考題字眼多陷阱,應考時須加倍小心。

不少考生均認為卷三及卷五試卷較之前的閱讀和寫作卷難,就讀北角顯理中學的沈同學指,「整體表現拉上補下,成績應該與預計相若,難以突圍。」她又認為,以往卷五多由閱讀材料引導作答,「今年就要留心聆聽資料,大部分論點在短時間內出現,需要速記。」

考生甄同學則指,卷五題目未有交代致函的收件人,令她不確定行文格式,「擔心在『語境意識』被扣分。」對於今年卷三錄音帶提及以「柔性革命」爭取環保,傾向「默化」去改變文化,令推行環保的過程中減少衝突,甄同學認為當中立場並非全卷重點,「相信根據聆聽內容作答便可,我無留意出卷員的背後隱意。」

考生方同學認為,今年聆聽部分的文字題更需要綜合和理解全段錄音,才能作答,又稱「三式判斷題」及多項選擇題較往年多,而且部分考題字眼多陷阱;「覺得卷五今年需要大量『整合拓展』,又要求配合題意為學校新大樓命名,有點難。」另外,考評局今年首次於錄音聲帶提醒考生作答卷五時,不要為求出位,以英文或潮語「為新大樓命名」。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