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讀屏軟件助視障生文憑試奪 5*

01 Sep 2015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研發開眼字及盲人點字轉譯軟件,方便視障生與健視家長、老師溝通。
(星島日報報道)視障學生新學年不用再攜帶沉甸甸的盲人凸字書上學,一部電腦、數個軟件,就是他們最好的學習用具。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獲賽馬會資助,研發四個電腦軟件,包括開眼字及盲人點字轉譯、廣東話讀字系統,兩年來惠及逾千名殘障學生。邱健新中三時突然發病,雙目嚴重弱視,由零開始慢慢學習點字,幸得讀屏軟件幫助溫習,更在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勇奪5*。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一三年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七百多萬元,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畫」,研發一系列新軟件,支援視力、讀書障礙或肢體殘障的學生。

長久以來,視障學生都習慣逐頁摸讀點字書,但此類書本載量有限,例如一本英語字典,要二十多本點字書才可覆蓋全部內容。協進會資訊科技顧問小組主席周鍵圳提出,點字只表達讀音,不含字義,有別於健視學生所學的開眼字,形成溝通障礙,因此推出「亮點」程式,方便視障生輸入點字,匯出開眼字,雙向轉譯、英文皆可。

協進會亦與時並進,幫助學生把書本及筆記轉為電子書,匯進讀屏軟件,以粵語讀出每字每句,連圖片都附帶描述。周鍵圳稱,軟件由外國引入,過往鮮有廣東話語音功能,協進會改良了軟件,設本地化模式。

邱健新本身擁有正常視力,不料在中三暑假時突然患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症,病情數月間急轉直下。從小就是主流學校讀書的健新,發病後,一下子要在看不見的世界重新摸索,須花更多時間適應、閱讀點字,因此較喜歡用讀屏軟件,「聽粵音系統讀出每一行的字,就如普通學生般上課。」健新在今年中學文憑試考獲二十二分,將入讀浸會大學文學院。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