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文憑試准考證重發用舊證應考不扣分

09 Mar 2016
唐創時展示修訂版准考證(右)與舊證(左),准考證印上修訂版字樣且為米黃色,與舊有白色准考證有別。
(星島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口試明日開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早前重發日校考生准考證,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表示,初步調查發現由於更新編配試場及座位程式後,有學校大多考生在同一試場應考,為免構成不公平情況,因此重新編配試場及發放修訂版准考證,新安排只影響筆試,不會影響中文科口試,若考生去錯試場應考亦不會扣分。他又稱考評局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預計八月底有結果。

考評局上月中宣布因試場編配問題,重印全部中學文憑試日校考生准考證,修訂版准考證本月一日可供學校領取並發放予考生,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昨在傳媒茶?表示,考評局今年曾改動程式,完善編配試場及座位安排,但派發准考證後,收到學校匯報指試場編配不平均,大多考生在同一試場應考,「為免可能出現不公平情況,令考生認為『為何這個試場這麼多考生來自同一學校,只有我不同呢』的感覺,考評局決定重印准考證。」

他稱,現時九成學校已歸還舊證,考評局亦已成立專責小組,由公開考試及機構服務總監調查事件起因及提出改善建議,「文憑試快將開考,考評局放榜後才會深入調查,預計八月底有結果,屆時亦會向公開考試委員會匯報結果。」

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表示,編配試場出現問題僅涉及筆試,明日開考的中文科口試不受影響,考生亦可用舊證應考,考評局亦已做好準備,若學生去錯筆試試場,亦可留低應考且不會扣分。為使考生在筆試科目開考前取得修訂版准考證,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總經理許婉清表示,若監考員在口試看到考生使用舊證將會沒收。

此外,受適齡人口下跌影響,文憑試報考人數繼續減少,由去年逾七萬四千人跌至今年僅六萬八千多人,考評局截至去年八月底錄得逾六百一十萬元虧蝕,唐創時指暫未有定案加考試費,詳情將在五月公布,考評局又會加強開源節流工作,包括下年關閉租用炮台山的商業大廈作評核中心,在校園設立更多評核中心,又會引入新考試等。

許婉清指,考評局今年會加強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考生,包括安排一百二十名輕度聽障考生應考中文及英文科聆聽卷時,加長考試時間及在錄音加插停頓;又會在通識教育、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試卷的漫畫旁加入文字描述,讓九十名自閉症考生更了解試題。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