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死亡之卷」不再致命

06 Apr 2016
第五屆文憑試昨正式開考,約六萬二千名日校及自修生應考,試場氣氛緊張。
(星島日報報道) 第五屆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昨正式開考,率先開考的是被視為「死亡之卷」的中文科卷一閱讀能力及卷二寫作能力。不過,今年的「死亡之卷」將不會致命,題目亦是歷年最淺,除了卷一僅設兩篇篇章,較去年的三篇為少外,更曾是內地高考試題,而卷二則首設半開放式寫作題目,讓學生發揮。資深中文科老師估計,今年中文科的整體及格率將會上升。

自首屆文憑試推行以來,中國語文科卷一的閱讀能力由於試題艱深,歷年均被喻為「死亡之卷」,不少名校英中考生更因被該卷的文言篇章而出現「滑鐵盧」,縱使英文科取得優異成績,亦無緣升讀大學。不過,「死亡之卷」經歷四屆備受爭議後,試題已愈出愈淺,考生不必再因此而致命。今年卷一的閱讀能力,更有別去年的三篇篇章,僅設第一篇的白話篇章及第二篇的文言篇章,白話篇章是台灣作家林清玄所著的《紅心蕃薯》(節錄),作者通過措述父親的經歷和自己的處境,刻畫兩代人的故鄉情;文言篇章則為明末清初散文家魏禧的《吾廬記》,記述季子禮的行事,通過不同人對其評價及作者回應帶出主旨。

卷一全卷共八十四分,《紅心蕃薯》共有十二題佔五十一分,《吾廬記》共有八題佔三十三分,題目包含選擇題、三式判斷題、填寫表格、長問答、解釋文言字詞及將文言句字譯為白話文等。考評局指,試卷考核考生理解、分析、感受、鑑賞、運用不同策略等能力,考材兼及文學文化元素、文章結構組織、寫作手法、文言字詞句式,比較分析和評論能力等,涵蓋不同層次的理解能力。

在蘇浙公學擔任中文科主任的資深中文科老師陳匡正認為,今年無論是卷一的閱讀能力抑或卷二的寫作能力題目,均是歷屆文憑試以來最簡單,相信今年中文科的整體合格率將會微升,「《紅心蕃薯》雖然篇幅較長,但題目慢慢引導考生認識深層次的文化概念,題目開首以列表形式要求考生分析段旨只佔六分,考評局毋須考生填寫所有方格,已較過往簡單。」對於這兩篇篇章均曾在內地高考考核過,陳老師認為並不代表兩地教育一體化,大家毋須太敏感,「本港歷史背景較淺,較少可選擇的文章,其實過往擬定校內考試作文題目時,老師亦曾參考內地高考題目。」

寧波公學中文科老師王美琪表示,《紅心蕃薯》一文內容雖然淺白,但文章提及戰禍,若考生沒有切身感受,或許未必能夠掌握文意。她稱,今年試卷沒有跨篇章題目,認為考評局有經過調節,難度適中,相信一般中六生能夠應付。

考生許同學表示,今年題目的深淺程度與過往相若,預計可取得三至四級成績。她認為閱讀能力的白話篇章較簡單,但文言篇章由於只提供兩個註釋,覺得文章的詞彙稍深,「不太清楚文章說甚麼。」

考評局發言人表示,中文科各卷別的審題委員會是根據《課程及評估指引》與《評核大綱》選取卷一閱讀考材及擬定試題,選取考材時會對文章的篇幅、主題、布局、表達手法等作整體考慮,文章深淺合乎文憑試水平,亦適用於擬設題目以考核不同層次的閱讀能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