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皇仁文憑試狀元 先溫習後打機致勝

28 Jul 2016
傳統名校皇仁書院今年誕生一位文憑試七科5**狀元黃灝森,他指希望日後可入讀港大醫學院。
中學文憑試上月放榜,今年誕生了四位七科5**狀元,其中就讀皇仁書院的黃灝森,就成為今年唯一的男狀元。考獲七科5**的他,放榜當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自己平日喜愛「打機」,即使在應考文憑試期間,仍會每日「打機」,不禁讓很多家長好奇,究竟這位「打機狀元」,有何溫習秘訣?Elsie日前就跟黃灝森傾過,原來他在文憑試備戰期間,會自訂作息時間表,先溫習後「打機」,他還說只要能夠分配好時間,「打機」不但不會妨礙溫習,更有助紓緩緊張情緒。

對很多家長來說,「打機」就好像洪水猛獸,怕他們一旦沉迷後,會影響學業,Elsie也聽過不少例子,家長嚴禁子女玩遊戲機,在高壓手段下,卻惹來子女反感,影響親子關係,但黃灝森的例子卻印證了「打機」和學業兩者可以並存,重點在於是否懂得分配時間。

父親從事物流,母親當會計的黃灝森對Elsie表示,他是家中獨子,讀小學時已開始接觸電子遊戲,最初玩的是「Gameboy版寵物小精靈」,後來也有玩其他遊戲,而很多男生喜歡玩的線上遊戲《英雄聯盟》,就是他的最愛,而皇仁書院其中一位考獲六科5**的榜眼丘鈞銘,也是他的「隊友」;至於近日令香港熱爆的手機遊戲Pokémon GO,他當然亦有下載,他表示每日約花一小時「捉精靈」,遊戲登陸本港短短三日,他已玩至第十一級。

「家人也有循例叫我不要玩太耐,但他們知道我會自律,所以也沒有阻止我。」黃灝森表示,只要懂得分配時間,「打機」可以紓緩讀書壓力,亦可作為長時間溫習後的提神好方法。此外,他認為「打機」可訓練他如何面對逆境,以及應變能力。「當快輸掉時,需要思考如何應付,也學習如何面對壓力。」

黃灝森表示,準備考試期間,他的生活很機械式,每日都是溫習一至兩小時後休息一會,然後再溫習一至兩小時,之後再休息,然後才會「打機」輕鬆一下;在考文憑試期間,這個習慣也不變,但會換成考完試後,先回家休息,再玩一會線上遊戲,然後小睡,待放鬆心情後,才繼續溫習餘下科目。

提到父母,黃灝森說他們從未給予他壓力,相反會給他很大自由度,至於自己發憤讀書,原來是受朋輩影響。他小時侯就讀西灣河的明我幼稚園,後來入讀區內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在小一至小三時,成績只屬中游位置,後來知道學校在小四時會分班,而他估計很多同學,包括他的好同學都會入讀精英班,為了不想跟同學分開,於是便在小三下學期開始,自發性地用功起來,「我開始認真溫書,功課準時交,考試前,會買補充練習做。」

黃灝森說這些習慣維持到上中學,即使在精英雲集的皇仁書院,也能維持一直考獲全級首十名成績,而他的讀書心得也很簡單,就是專心上課,每日放學回家要溫習。黃灝森在高中時,除了必修的中文、英文、數學、通識教育科外,還選修生物、化學及物理,是典型理科生選擇,現時他報讀了香港大學醫學院,希望將來當醫生,原因是中三時曾經歷盲腸炎手術,明白醫護人員的重要性,「作為病人不能自救,唯有靠醫生。」

  講到課餘興趣,除了「打機」以外,黃灝森還愛看武俠小說,金庸、古龍及梁羽生,都是他喜愛的作家。他又特別欣賞武俠小說緊湊的情節,有懸念,人物性格寫得很好,其中他最愛金庸小說的人物,因性格特別鮮明,有的人物性格更可放於現實世界。「好像郭靖,有傳統大俠的價值觀;但韋小寶的角色卻很顛覆性,不是傳統的俠客。」

對於下一屆的文憑試考生,有甚麼應試心得,黃灝森就認為最重要是保持輕鬆心情,不要太緊張,否則在考試前一晚,如果太緊張而未能入睡,考試表現必然大打折扣。「大腦運作不來,也容易出錯。」

Elsie亦同意只要分配好時間,溫習時溫習,遊戲時遊戲,「打機」發燒友也可中狀元。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星島教育
家長八達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