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考試攻略

企會財擬刪必修內容 最快一八學年實施

18 Jan 2017
企會財將進行課程修訂,擬將必修部分佔分比重由四成削至兩成半,並有相應課程刪減。
(星島日報報道) 每年約有兩成中六生應考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將進行課程改革,擬刪減必修部分內容,考試佔分比重由四成,大減至兩成半,「試卷一」形式隨之更改,將減兩成選擇題;選修部分佔分比重調升至七成半,試卷增設一至兩條短題目。教育局料今年中公布最終定案,最快一八學年實施。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與考試及評核局昨舉行兩場簡介會,合共約四百人出席。課程發展處稱,收集學界意見後,不建議將企會財拆科,提出要重整「會計」及「商業管理」兩個選修單元的課程內容、佔分比例及試卷模式。

現時企會財必修部分佔分四成,選修部分佔分六成;新方案下,將分別改為兩成半及七成半。必修課程內容將有所削減,「會計」單元課程將削「管理導論」之中,「解釋不同商業功能的相互關係及如何融合以解決商業問題」一項;「商業管理」單元則削「會計概論」若干內容,除刪減「記錄商業交易」,亦不再要求學生掌握「應用複式記帳原則在分類帳上」,由「應用」改為「明白」。

企會財課程關注組召集人麥肇輝認為改動對選修會計的學生不公平,「必修部分經刪減後,商業管理可少讀近一成內容;會計只少讀約百分之二的內容,削減的內容僅屬皮毛。」麥認為,整合課程後分別不大,只是將必修內容調至選修單元,未有減輕課時負擔。

因應必修及選修部分更改佔分比重,試卷設計有相應調改。必考的「試卷一」原設三十條多項選擇題,新方案下會減至二十四條,並須作答三條短題目,考試時間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屬選修部分的「試卷二甲」或「試卷二乙」,改變不大,分別增加一至兩條短題目,並增加十五分鐘答題時間。麥肇輝認為,新安排對學生有一定影響,須調節溫習策略配合。

麥肇輝批評,局方漠視他們要求企會財分拆科目的訴求,「企會財拆科不在選擇之列,當局根本是渾水摸魚,逼使學界跟隨當局的新方案。」

教育局指,企會財最終長遠發展定案,料今年中公布,最快一八學年於中四級實施,即考生將於二一年文憑試應考。學校可於三月三日前向教育局提交意見,本身是相關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漢華中學教師馮劍騰稱,並非「一刀切」否決拆科,委員會持開放態度,容讓教師表達意見。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