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逾兩成國際校本地生超標

01 Apr 2015
教育局數據顯示,整體國際學校的學生人數逾三萬六千人,非本地生佔八成二。
(星島日報報道) 本港國際學校學額被指供不應求,但教育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披露,全港五十所國際學校中,有多達十一校取錄本地生的數目超過三成,更有學校的本地生比例達六成九。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可能會削弱海外家庭來港工作的動力。

據立法會財委會審核下年度開支預算的文件,教育局在一四年九月進行的學生人數調查顯示,整體國際學校的本地生比例佔一成八;非本地生則佔八成二。文件又披露本港國際學校的本地生及非本地生比率,普遍學校的本地生比例僅一至兩成;但逾兩成學校的本地生比例逾三成,其中兩所更出現本地生多於非本地生的情況。

教育局在○九年起規定,不設寄宿設施的國際學校,如獲政府以分配土地或空置校舍方式給予資助,須分配最少七成學額予持有外國護照或獲批簽證的學生。屬下有十四所學校的英基學校協會,有三所學校的非本地生比率未達七成。英基解釋指,教育局規定的七成非本地生比例,是以整個英基學校協會為單位計算。英基轄下五所中學和九所小學約有二千三百多名本地生,佔學生總數百分之十八,符合教育局的要求。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國際學校一直存在本地化的問題,非本地生競爭學位情況激烈,子女入學成為海外家庭的煩惱,可能會令有意來港工作的人卻步。他認為,當局應嚴格執行本地生及非本地生的三七比例,對新興建的國際學校要求應更高,需要有八成非本地生。

本身有四名女兒入讀國際學校的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部分學校的本地生比例超過非本地生,反映有市場需求,具備經濟能力的本地家長,心儀國際學校的辦學理念及課程設計,但現時的學額數目,不足以滿足這批家長。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