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子女讀大學 港家長開支全球第二

13 Jun 2016
(星島日報報道) 本港家長望子成龍,不惜一擲萬金。有銀行調查發現,本港家長每年花在子女大學教育的開支達十二萬五千多元,僅次於阿聯酋,金額達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六成七本港家長甚至願意借貸,資助子女接受高等教育,而逾半家長考慮送子女升讀海外大學。

滙豐銀行委託市場調查公司,在二至三月訪問來自全球十五個國家及地區共逾六千名家長,其中包括近四百名本港家長,發現本港家長每年花在子女大學教育上的平均開支達十二萬五千四百多元,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十四萬二千多元的阿聯酋,其次是十二萬一千多元的新加坡及十一萬三千多元的美國,至於中國內地及台灣則分別錄得每年四萬多元及六萬三千多元。以五萬九千多元的全球平均值計算,本港家長每年花在子女大學的平均開支,是全球的兩倍。

調查亦發現六成七受訪本港家長更願意借貸,資助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七成七受訪家長主要靠日常收入資助子女教育,而六成二人在子女入學前已開始籌劃子女教育的資金安排,其中一成四更在子女出世前便作決定。

另外,七成八受訪香港家長對子女職業有所偏好,最受歡迎的三個行業為醫藥、政府及金融。家長的偏好主要由職業的穩定性及子女的個人選擇決定。由於這類職業往往需要接受較長時間的大學教育,有五成四受訪家長表示考慮送子女升讀海外大學,提升子女將來事業成功的機會。

滙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欣格雷指,本港家長往往以收入作為資金來源,甚至考慮借貸,認為應制訂滿足家庭整體需求,又能切實可行的財務計畫,比如有意送子女到海外升學的家長,可考慮在一段較長時間分批購入外幣,降低匯率波動風險,而家長亦應盡早儲蓄,必要時徵求專業建議。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